弘扬“两种精神” 激励一片丹心 ——集团公司文化进基层活动完成省外企业调研慰问演出

2022-07-22 来源:河南能源

  从河南到新疆,由青海至贵州,辗转万余里,历时十余天,一场场演出,宣传改革成效,弘扬“两种精神”,厚植爱企情怀;一处处慰问,送去关心关怀,寄予殷切希望,激发奋进动力。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安排,集团公司“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文化活动进基层调研慰问团一行45人,在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等领导的带领下,自6月29日开始,至7月13日返回,16天时间内,长途奔波、辗转万里,深入新疆、青海、贵州等集团公司驻外企业基层一线,先后进行了7场慰问演出,为新疆公司、义海能源、贵州豫能等15家煤矿、7家地面单位以及3家驻外企业机关共4000多名职工及家属,送上了集团公司的慰问和关爱,将“特别能战斗”和“千秋八一采煤队”“两种精神”生动地呈现在集团公司驻外企业职工面前……

  组建河南能源豫剧团,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是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重视企业人文关怀,践行“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关心和关爱驻外企业干部职工的具体体现;也是集团公司迈入新阶段,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奋进力量的重要举措。

  此次慰问演出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为主题,由河南能源豫剧团以“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集体)——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事迹为创作素材精心编排而成。通过一系列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生动呈现了“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唱响了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赞歌,彰显了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坚定不移、团结奋进、助力集团公司向上向好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演出分“英勇善战”、“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四个篇章,对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呈现,包含有情景表演、豫剧联唱、音乐快板、歌曲、舞蹈、音诗画等六类形式。节目贴近矿山实际、贴近矿工生活,内容昂扬向上,情节感人至深,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掌声阵阵,让职工们在愉快的观赏中感悟了“两种精神”,厚植了爱企情怀。

  举旗定向寄语——

  宣传改革成效明确发展方向送上关心温暖

  每到一处,见到远离本部长期在外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驻外企业职工,调研慰问团都深受感动,迅速克服疲劳,第一时间组织慰问演出。正式演出前,受集团公司党委委托,薛志俊代表河南能源,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河南能源省外企业改革发展的当地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工作在省外、远离家乡亲人、克服生活困难、辛勤奋战在基层一线、为河南能源发展、为地方经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的驻外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同时,传达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河南能源改革重生目标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今后工作重心要转向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阶段,力争用3年时间重返世界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他指出,开展此次慰问演出,目的就是认真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集团公司工作安排,宣传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取得的显著成效,表达集团公司对驻外企业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进一步激励大家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希望驻外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四个第一”企业理念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返世界五百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观看演出后,众多职工纷纷表示:“这次慰问演出,让我们感到了集团公司对驻外职工的牵挂和关怀,更加安心省外、爱岗敬业;让我们了解了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更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明白了集团公司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更坚定了我们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励志鼓劲加油——

  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工作激情坚定必胜信心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驻外职工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每一处场景,都令调研慰问团深受感动。为此,每到一处调研,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都会先到井口给职工夏送清凉,检查职工“两堂一舍”,观摩区队安全课堂,召开被慰问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了解矿厂安全生产经营及班组建设情况,调研询问职工工作生活、岗位成长等切身问题,给广大干部职工送上集团公司的牵挂、关心和温暖,代表集团公司表达衷心感谢和真挚慰问。

  在新疆公司调研时,薛志俊指出,新疆公司是河南能源重要的成员企业,是集团公司“东引西进”战略投资发展的重点。近年来,新疆公司的生产规模持续巩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公司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内外部形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希望持续努力,巩固提升,把新疆公司发展得更好。新疆公司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圆满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下半年,新疆公司将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谋发展,再接再厉,为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义海能源大煤沟煤矿调研时,薛志俊指出,义煤公司是河南能源重要的成员企业,也是“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发源地。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河南能源各项部署,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义海能源秉持着“六特”精神,积极克服了木里矿井关停事件影响,生产规模持续巩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是义煤公司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撑,希望义海能源持续努力,将大煤沟煤矿建成集团公司综合效益最好的矿井之一。义海能源方面表示,一定要让“两种精神”在义海永续,让红色基因在高原永存,义海人将义无反顾、踔厉奋发,以新的担当、新的气象、新的作为、新的精神面貌书写义海能源发展新篇章。

  在贵州豫能调研时,薛志俊指出,作为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而组建的重要成员企业,贵州豫能近年来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积极争取贵州省产业政策支持,持续强化党的建设,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智能化工程,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希望深刻吸取煤矿事故教训,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着力将贵州豫能打造成河南能源在云贵高原上的亮丽名片。贵州豫能方面表示,今后将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抢抓“新国发2号”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重大战略机遇,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五个一流”企业,树立起集团公司在贵州省能源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凝心聚力提神——

  振奋职工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促进企地发展

  此次文化活动进基层调研慰问演出旨在传播企业发展正能量,凝聚改革攻坚合力,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新时代、迈入新阶段、建设新能源的豪迈情怀。

  “慰问演出期间,我看得热血沸腾,也看得泪眼朦胧,‘八一采煤队’是好样的!八一队职工说得好,没有国哪有家,有国才有家,这也让我们深受鼓舞!”在6月29日晚上演出第一站结束后,南疆众泰煤焦化配煤工阿扎旦木·麦合木提说。

  第二站,来自南疆榆树岭煤矿、龟兹矿业、榆树泉煤矿的300多名职工将6月30日晚上的榆树岭煤矿多功能大厅坐得满满当当。“我是一个煤二代,从慰问演出中我深刻体会到父辈那个年代吃的苦。他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奉献自己,从节目中,我感受到当一名煤矿工人的骄傲,我们只有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付出,无愧于我们的使命。”龟兹矿业职工李月这样说。

  7月2日下午,正值一天最热之际,文化活动进基层调研慰问演出第三站走进了北疆的永宁煤化。“新疆这么远,演职人员平均每天行程将近900公里,还能保证这样精彩的演出效果,这种精神就是‘特别能战斗’的体现,让我们深受感动。作为基层企业职工,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立足自身岗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回馈河南能源的关心关爱。”永宁煤化工会主席杨秀昌观看演出后这样表示。

  第四站是位于北疆的中润煤业。“我是标准的煤三代,‘八一采煤队’的事迹就发生在我的身边,贯穿于我的成长过程,里面讲到的有些人物事迹我都耳熟能详,甚至还见过模范本人。当主持人第一次开口说出‘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的时候,我就绷不住了,整场节目都是心怀激动、眼含热泪看完的。”7月4日晚上演出一结束,中润煤业生产技术科江杰就激动地说,“作为抓生产的具体执行者,我一定要将‘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融入工作,做好中润煤业产能提升关键大事,做‘两种精神’的传承传播者、弘扬光大者。”

  7月7日下午,文化活动进基层慰问演出第五站走进身处青藏高原的义海能源大煤沟煤矿。该矿长期远离家乡、孤身奋战在高原的数十名基层干部职工在观看演出后心潮澎湃,纷纷表示:日常工作生活单调,能在偏远高原看到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的节目,非常暖心,一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矿区稳定,奋力投身于河南能源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时代潮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而努力工作!

  7月9日和11日,为进一步加强企地融合发展,河南能源和贵州省能源化学工会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文化活动进基层走进贵州豫能,分别在黔西和安顺市进行了两场慰问演出。受矿厂自身条件所限,在演出场地安排上,当地政府和产业工会积极支持、主动出面协调,免费提供了专业的演出剧院;并组织相关领导出席观看晚会,扩大了受众覆盖面,确保了演出效果,融洽了企地关系。“这次慰问演出,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组织关心和领导的关怀,也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一步步摆脱困难局面、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艰辛历程。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担当作为、奋力拼搏,为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积极贡献。”作为观看演出的1600余名职工家属中的一份子,贵州豫能黔希化工党委书记刘振峰深有感触地说。

  乘风顺势接力——

  感受艰辛不易体悟“两种精神”厚植爱企情怀

  无论是天山脚下,还是雪域高原,抑或是云贵腹地,每到一地进行慰问演出,演职人员都能零距离感受到驻外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深切体会到驻外单位对慰问演出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广大职工的热切期待。

  众泰煤焦化是在新疆演出的第一站。“我们早上六点都起来了,乘飞机七点多到阿克苏,出机场就看见咱们众泰煤焦化的大巴车在等候了,还给我们准备了矿泉水、牛奶和水果,虽然有时差,也很累,但心里暖暖的。”演出人员赵燕说道。在随后的榆树岭矿、永宁煤化以及中润煤业等矿厂演出,虽然演出场地等条件受限,但有关方面的热情对接,却都给全体演职人员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印象。

  以第五站义海大煤沟煤矿演出为例。“踏上戈壁的那一刻,看到因乡音而欢呼雀跃的义海能源职工,就一再地鼓舞着我们更加牢记神圣职责,不负光荣使命!”河南能源豫剧团长张国成说。

  这场位于海拔3500米青藏高原上的演出注定是一次特殊而又艰难的行动——慰问演出团队有一半以上演职人员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呕吐,步伐稍微快一点就要大口喘气,更别说做舞蹈动作了……”高原地区本身就缺氧,加上在舞台上表演时的剧烈运动,演员们的身体很难承受。他们在上台前和下台后不得不随时依靠补氧来维持体力。“我们尚且如此,更别说常年坚守在高原上的职工们了,所以再大的困难也要努力克服!”为做好此次慰问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克服身体不适,严格按照“一个环节不少,一个动作不减,一个规格不降”的演出标准,力争为常年远离家乡的亲人们奉献一台寓意深、感情浓、有品位的文艺演出。

  演出期间,《奋斗吧,矿山儿女》节目演员秦晓辉身体突发状况,但她凭着坚韧的意志力完成了演出;优秀青年演员钱阿龙临危受命,顶住压力,在来不及走台合成的前提下,出色地完成了《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一连串高难度舞蹈动作;主持人刘弘、张颖在演出间隙迅速补氧,在舞台上以最佳状态与义海能源职工展开互动。台下职工们灿烂的笑容和如潮的掌声,让演出人员备受鼓舞。尽管一场演出下来,团队人员吸了8袋氧气,但演职人员终将动人的舞姿、嘹亮的歌声、坚定的誓言、昂扬的风貌圆满地呈现给了义海能源的职工,现场观众群情振奋,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类似场景,在拜城、在龟兹、在伊宁、在奇台、在黔西、在安顺无不多次呈现。

  “进新疆奔青海赴贵州,40余位演职人员经过十余天时间长途奔波,不仅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咱们在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云贵深山等地驻外企业干部职工的艰辛,更体会到了他们在气候恶劣的环境下坚守一线、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不容易、不简单和了不起,他们这种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正是我们此次慰问演出所要努力传递和弘扬的主题思想。”活动临近结束时,河南能源豫剧团舞蹈队队员江娓娓感慨地说。

  于平凡中见非凡,于奉献中见精神。16天紧张行程,7场慰问演出,恰似春风化雨,滋润着驻外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心田,也让“特别能战斗”和“千秋八一采煤队”两种精神生动地呈现在集团公司驻新疆、青海和贵州的每一处矿厂,为集团公司“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强大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南能源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