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向上,干出一片新天地 ——重装公司2022年上半年改革发展纪实

2022-07-29 来源:河南能源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其发展水平关系我国的经济实力。其中,液压支架是综合机械化开采的重要设备,制造高端的液压设备是智能化矿井建设和安全高效生产的迫切需要。

  基于此,2010年,重装公司应运而生,成为集团公司一家集设计、生产、贸易、服务于一体的液压支架与液压油缸装备专业制造企业。有广阔的内部市场作依靠,本该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装公司,却在建成之后始终无法摆脱人才奇缺、资金无法保障、质量无法保证、用户无法信任的尴尬境地,企业发展几度陷入困境。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的持续反复、大宗原材料大幅涨价等诸多挑战,企业发展更是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如何扭转颓势、挽大厦之将倾,成为了重装人乃至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思变”的核心。

  2021年下半年,面对资金流断裂、内部市场丢失的发展困境,重装公司痛定思痛,积极谋变求变,大力整治“躺平”作风,开展对标改革提升,助力企业脱离了泥淖。2022年以来,该公司又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指引,持续抓好对标改革提升,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施中层干部全员竞聘上岗和契约化经营,强力推进生产一线计件工资制、工序承包制和管理人员“岗位工资+项目工资”制,加强项目成本全面预算管理,不断强改革、增活力、压责任、提产能、抓创新、控成本、拓市场,企业经营发展呈现出态势不断向好、趋势不断向上的良好局面,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今年1~6月,重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28亿元,完成集团公司计划的192.10%,同比增幅34.44%;实现利润总额2859.18万元,完成集团公司计划的309.10%,同比增幅262.6%。

  闪耀的数据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我们来一探究竟。

  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要想在改革上有突破,就必须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迈得大一些,打破各种条条框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在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上指出,“要打破各种思想禁忌,既大胆探索,又蹄疾步稳。”

  “李涛书记的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的步子要放得开,既要走得稳也要走得快。”重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卫广炎表示。

  困则思变,变则通达。面对发展困境,重装公司从根上找症结、从源头解问题,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全面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落地。

  启动干部制度改革。取缔“终身制”,强化中层干部的创造力和执行力,是干部制度改革的核心要义。为此,重装公司在今年年初组织开展了中层管理岗位公开竞聘工作,拉开了以“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和不胜任退出制”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制度改革大幕。

  电镀分厂副厂长米威便是这项改革的见证人和受益者,“如果按照之前的干部选任制度,看重资历,我要想走上今天这个岗位,还得好几年。”年仅26岁的米威原来是电镀分厂厂长助理,能力突出的他在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年轻的中层干部。“这次竞聘让我感受到了改革的力量,给了年轻人更快进步的机会。”

  3月底,重装公司完成了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干部流动率达到30%。像米威一样新走上中层岗位的年轻干部就有19人,占比42%。

  开展用工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用工形式跟随业务灵活变化,采用“正式工+劳务工+实习生+返聘+业务外包”等多种用工方式,弹性用工,形成人员市场化流动机制。“灵活的用工方式,提高了用工效益和效率,有效避免了劳动风险,更有利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重装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负责人韩红彬告诉记者。

  围绕技术人才的引进,重装公司打通了绿色通道,引进经验丰富的专家作为导师,带领年轻的技术团队成长。王秀海是退休的行业内技术骨干、焊接专家,被市场化招聘到重装公司。由他带领的焊接工艺攻坚团队,通过了ISO3834-2国际焊接质量体系认证和欧盟EN1090-2钢结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重装公司焊接水平整体跃升了一个新台阶,为开拓进军国内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企业很年轻,充满活力和冲劲儿,我在这里发挥余热带带徒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有价值。”王秀海说道。

  开展薪酬制度改革。重装公司在管理人员层面推行“岗薪+项目工资”制,一线职工层面分门别类,推行以“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提成工资制”、“计件工资制”、“承包制”为主要内容的薪酬制度改革,以“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为导向,留住技术、生产一线等关键核心人员。

  “威震,4月份表现不错,薪酬核算积分最高,继续努力。”重装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金耀辉对技术员李威震赞许有加。积分高,预示着收入也会比同部门其他人员高。根据《重装公司机关部室人员考核管理细则》,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各自的《绩效工资二次核算办法》,鼓励职工多想多干、多劳多得。

  “职工的收入要与贡献结合起来,要把岗位业绩和特殊贡献区别开来,把常规收入和专项奖励区别开来,让真正作出贡献的职工提高工资收入。”卫广炎指出。

  抓好市场开拓筑牢发展基石

  相关研究显示,在煤矿机械市场中,综采设备占据主要份额,占比约70%。其中,液压支架价值量占比最高,约为45%。而液压支架正是重装公司的发展主业和拳头产品。

  重装公司是一个订单拉动型的生产经营性企业,订单的多少决定着企业发展质量的好坏,但仅靠内部市场并不能完全满足该公司的产能需求,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抢占外部市场份额才是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

  对市场和自身实际进行分析后,重装公司按照中短期生存和发展要求制定了“定位3个市场的发展思路”。首先,坚决守牢集团公司内部市场基本盘不能丢,服务好内部市场;其次,拓展与北煤机、郑煤机、山东塔高等专业液压支架制造企业的生产配套总量,实现产能提升;再次,积极参与终端市场的竞争,提高企业知名度,打造重装品牌形象。

  销售部门90%的人长年出差在外,不是在下游单位蹲点,便是前往上游单位的路上,顶风冒雪、风餐露宿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贾发福是该公司销售部副经理,据他回忆:2021年,他有一半的日子在外出差。“你看,我们主要是内部、配套、终端3个市场。既要销出去,也要服务好,这是两件事,也是一件事”。重装公司将卖产品转变为装备制造、维修综合服务。

  为提高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销售业绩、扩大销售规模,重装公司对销售队伍进行了全面改革,实行以业绩为导向、按劳分配的薪资原则,充分调动起了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原来干多干少差别不大,现在不一样,订单和回款占绩效考核90%的权重,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完不成任务目标,基本上就拿不到工资,干好了能拿到提成。所以,大家都铆足了劲的去抢市场、要回款。”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告诉记者。

  市场和订单决定企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重装公司在紧盯内部市场的同时,还通过加强与行业先进企业的战略协作,稳定外部订单,拓展配套增量。

  2022年,国内煤炭价格的高位运行、煤炭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对煤机装备需求量猛然增加,瞅准这个市场机遇,重装公司派出人马积极与郑煤机、北煤机开展合作洽谈,并最终顺利拿下了结构件产品和油缸类产品的长期合作订单。

  “我们和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卓有成效,这是行业头部企业对我们的认可和信任,也是我们对标提升的机会和动力。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该公司主管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李昕表示。

  同时,在确保资金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重装公司还将终端市场作为重点,注重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推广,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找准问题差距持续“对标提升”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重装公司纵向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横向比差距还很大。所以,实施对标改革提升工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卫广炎将对标改革提升作为打开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针对机制不活、管理粗放、创新不足等突出问题,自今年以来,重装公司按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原则,向郑煤机、山东矿机等行业先进企业进行全方位对标自查。

  “不相比不知道问题,不对标不知道差距。”卫广炎说道。

  “差”是不相同、不相合,“距”是指差别的程度、相差的距离。

  通过对标先进、反省自身。重装公司领导班子认为,要想后发赶超,就必须深入分析,找准短板,解决好“差在哪”的问题。

  为此,通过深入摸排调研,重装公司设置了经营指标、销售指标、产量指标、成本指标、管理提升等方面对标指标14大项225小项,打响了“对标改革提升”攻坚战。

  这其中,产能提升和成本管控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两个关键问题,也是要对标提升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如果产能提不上去,订单不能按时交付,半成品积压占用资金,成本降不下来,客户不敢签新的订单……重装公司就会重新陷入恶性循环,走进曾经的死胡同。”该公司主管生产的总经理助理叶进说。

  通过强化生产组织,保配套、增产能、提质量、搞创新,今年,该公司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满足了客户对订单交货的需求。

  “以前,从没想到我们结构件的产量能突破2000吨,更不敢想能达到2500吨。但实际上在没有增加人和设备的基础上,我们产量达2800吨,事实证明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挖,这都是对标改革带来的变化。6月份,我们又开始了产能再提升的新征程,我们的目标是月产量达到3500吨。”结构件分厂厂长刘克雷感慨万分。

  2022年,结构件分厂加大车间改革力度,优化生产线布局,实现焊接机器人流水线作业,将机器人焊接覆盖率从30%提升到75%,提高了焊接效率释放了产能。一季度,结构件产能从1月份的产量2400吨,提升到3月份的2783吨,提产16%,与2021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幅达到65.5%,创历史最高纪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重装公司将创新作为谋发展的基石,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培养充实技术研发队伍,加快新产品研发、设备升级改造,通过持续的对标提升,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高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企业品牌影响力获得了显著上升。尤其是今年以来,产品质量得到郑煤机、北煤机等行业龙头的高度认可,结构件、油缸产品已成为北煤机免检产品。先后同郑煤机、北煤机、平阳重工、山东塔高、沈阳天安等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国际焊接体系证书、专利安标100余项,自主研制的常村矿ZFA10000/22/35D放顶煤支架一次性通过国家安标中心A类支架型式试验,在大倾角超前支架、巷道支护、综采放顶煤液压支架等方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在集团公司的支持和领导下,我们将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始终以‘追’的勇气、‘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推进对标提升,持续抓好改革增效,确保再创新业绩,统筹谋划再开新局面,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卫广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