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智能+”选煤 创效2500万

2022-07-29 来源:河南能源

  “这台‘火车头’真不错!不仅降低了生产投入、缩短了工期、保证了煤精度,还降低了人工选矸过程中带来的安全风险。”7月22日,永煤公司新投入使用的TDS智能选矸系统赢得了职工点赞。

  永煤公司紧紧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煤炭行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智能+”选煤,每年可多创造效益2500万元。

  为实现多洗煤、少洗矸,达到绿色洗选目标,该公司紧紧围绕“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主题,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应用力度,2021年11月,率先在车集煤矿选煤厂投用TDS智能选矸系统,实现煤矸自动分离,有效提升了入洗煤质。

  在车集煤矿选煤厂集控室,操作工轻轻点了一下鼠标,“智慧+”选煤系统首道工序设备——TDS智能干选机立即开始自检运行,源源不断的毛煤从主井皮带被输送到干选机内。经过智能筛选,排矸后的毛煤进入洗选系统,整个过程全部实现无人化。

  “智能选矸系统调试运行成功后,班组只需安排一名职工进行日常巡视即可。工作价值提升了,‘智能+’选煤系统给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体面感和幸福感。”车集煤矿选煤厂班长石冰表示。

  据了解,这个类似“火车头”的TDS智能选矸系统,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的煤与矸石分选设备。采用X射线和图像识别技术,运用深度算法等先进技术,对煤和矸石进行精准识别和分选,不用水和介质,不产生煤泥,具有分选精度高、处理粒度宽、运营成本低、除尘效率高、安全环保等特点。

  TDS智能选矸系统的运用,为提高洗选效率释放了更大空间。作为“智慧+”选煤系统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重介分选工艺改造对提升煤质、提高精煤回收率,打造“永煤精粒”品牌至关重要。

  据了解,选煤厂一直采用跳汰分选工艺。但随着市场需求及原煤质量的急剧变化,跳汰工艺存在的分选精度低、煤质适应性差、自动化程度低、精煤损失率高、环境污染大等问题愈发明显,对跳汰工艺进行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针对上述问题,永煤公司率先在车集煤矿选煤厂实施了重介工艺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跳汰分选精度低、煤质适应性差以及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精煤产品产率。如今,该公司综合精煤产率可提高4.17%,每年仅此项就可多创造效益2100余万元。

  “‘智慧+’选煤系统是永煤公司在煤炭智能洗选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矿区智能洗选体系,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公司煤质中心副主任何茂林介绍。目前,新桥煤矿正在快速稳步推进“智慧+”选煤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预计于近日正式投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