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上绘就新画卷 ——永煤永锦能源加快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7-29 来源:河南能源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绿色矿山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集约、安全、高效,“一优三减”、“四化”建设大幅度提升;便民、亲民、利民,“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持续推进……

  一幅幅画面,展现出永煤永锦能源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的可喜变化。

  五年来,永煤永锦能源坚持走好安全路、民生路、发展路,紧紧抓住机遇“永”不停歇,以奋进之姿勇毅笃行,“锦”上绘就新画卷。

  科技赋能安全添翼向高飞

  “引进集控系统后,4台压滤机一个人便可操作,再也不用一人看一台了……”谈起集控自动化投用,永煤永锦能源永锦选煤厂副总工程师孙涛有点兴奋,“压滤机、空压机都可自动化控制,实现由‘专人值守’到‘无人值守、专人巡视’集约化模式转变,原煤每小时处理量提高10吨。”

  近年来,永锦能源牢记“两个至上”,始终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的同时,秉承“科技为安全赋能”思想,全过程、全环节、全覆盖加大“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投入力度,为安全生产插上“科技之翼”。

  “地面智能化集控台操作按钮灵敏可靠,井下集控操作同步连接正常……”云煤二矿智能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集控操作工袁浩接到井下现场跟班队长王向阳的语音指令,在电脑上“一键启动”。

  2020年11月,永煤公司驻外煤业子公司首个采用放顶煤工艺的智能化工作面试机成功,开启该公司智能化综采的新篇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为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高效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巩固和夯实了安全根基,良好的发展态势更加喜人:2021年,云煤二矿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认定;云煤一矿、枣园煤业通过省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大刘山煤业和锦卓煤业顺利进入技改;重大灾害治理效果大幅提升,实现了瓦斯“零”事故、水害“零”突水、顶板“零”事故……

  擦亮底色满院绿色惹人醉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假山、喷泉相映成趣,几只蜜蜂在花丛间翩翩起舞,枝丫上鸟鸣声声……走进夏日里的矿区,一幅幅“景区式”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必须守好、护好,让绿色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

  永锦能源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与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紧密联系在一起,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出煤不见煤、储煤不见尘。”近日,通过河南省绿色矿山验收的云煤一矿,井下采出的原煤和矸石,从主井口开始,通过全封闭式的皮带栈桥被输送到全封闭煤场、矸石仓。

  “晴天一身煤,雨天一身泥。”提起以前干工作时的环境,有着二十几年煤场工作经历的矿销售科职工于存周深有感触:“现在有了储煤大棚,地面硬化了,还有雾炮机、车辆自动冲洗系统,真是好太多了!”

  花园内、路两侧,各种植物在太阳的照射下,叠翠流彩。“这些变化得益于对平地两个污水处理站的改造,在水质达标的同时,不仅可满足井下生产需要,又能浇花、洒水。”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的云煤二矿,多年来的努力足见一斑。

  “月季满墙争奇斗艳、假山下鱼儿自在游泳、南风井葡萄爬满枝、道路改色绿意清新、雾森系统如梦如幻……”抚今追昔,枣园煤业职工徐子锋感叹不已。

  “目前,云煤一矿矿井水处理系统扩容升级、选煤厂储煤场防尘网改造、覆膜滤袋除尘器安装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同时,我们通过‘内‘‘外’双提升,让职工真正享受到绿色矿山建设带来的‘福利’。”该公司安全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精心服务民生工程果累累

  “有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场,再也不用发愁没地方停车、充电了……”6月2日,永锦选煤厂新建的停车场内,保卫科科长张帅和两名车间职工满脸喜色。

  据该公司工会统计的数字,今年以来,共征集“我为职工办实事”建议34条,整理汇总11条,已落实5条。其余正在按计划推进。

  该公司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缺席”,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将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持续融入“我为职工办实事”全过程,紧贴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立足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一件接着一件办,一样接着一样干,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趋增强。

  “在矿上住,空气清新、干净整洁、冬暖夏凉,下班后散散步,回到宿舍再刷个网,感觉比在家还要舒服……”目睹矿井这些年的变化,在矿上工作了近40年的枣园煤业职工杨朝锋由衷地感叹。

  与此同时,该公司把深入落实“双岗网格化管理”“双心服务”当作检验领导干部能不能沉下心、俯下身的一门重要“课程”,不断深化服务内容,让职工群众真正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干得安心。

  “感谢段班长帮我和媳妇解开了心里的疙瘩,下井也放心了……”在云煤二矿综采队班前会上,职工陈建明一个劲地向班长段中岳道谢。

  设新能源汽车停车场和充电站、职工宿舍改造、洗浴场所改造、床上用品发放、便民洗车设施、健身器材增设、改善饮用水水质、免费观影……一桩桩,一件件,永锦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幅幅画面,展现出一切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的可喜变化,一切恰又刚刚开始。擘画未来,筑梦起航,永锦能源新画卷的“勾勒”再次开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永锦人对幸福生活的新期盼也必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