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根基 ——永煤公司大力推进区队建设工作侧记

2022-08-01 来源:河南能源

  7月20日,集团公司“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调研组到永煤公司,深入城郊煤矿等单位调研党建引领区队建设工作,对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区队建设的典型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区队是煤炭企业的基层组织和基本生产单元,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前沿。永煤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基层区队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部署要求,把打造“六好”区队、整体提高区队建设水平,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来抓。将区队建设列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十大项目”之一,构建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抓、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分级管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区队建设“四项机制”,实施区队管理提升“八项抓手”,有力促进了基层区队管理水平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筑“底色”——党建引领赋能

  “现场看了咱们城郊煤矿区队建设的具体做法,感受很深,回去后要借鉴学习,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5月19日,在永煤公司2022年一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经过实地参观和经验交流后,参会的各个区队长、班组长纷纷表示。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才能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永煤公司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推动区队建设做细、做实、做强。

  坚持党建统领。永煤公司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强根固魂工程”,推进党建融入安全管理、“双岗网格化管理”和“双心”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区队建设延伸。在2021年创建“支部百佳特色”的基础上,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区队建设有机融合,实现党支部建设与“六好”区队建设同频共振,有效彰显党组织在区队、班组建设中的政治引领力。

  注重顶层设计。按照集团公司有关文件和要求,永煤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永煤公司创建“六好”区队实施方案》,构建党委领导、行政主抓、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分级管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由组织、工会、宣传、安全、生产、人力、企管、培训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区队、班组建设支持体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组织专题推进。永煤公司把推进区队建设作为党建工作推进会的专题内容。5月19日,在城郊煤矿召开2022年一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观摩了区队、班组建设阵地,观看了“三大环节”队务会情景剧、“六步流程”班前会情景剧,总结和推广各基层单位在区队、班组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区队、班组建设走深走实。

  构建工作体系。永煤公司目前有200多个区队(车间),1000多个班组。为让千家班组同频共振,永煤公司以班组精细化管理为核心,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探索构建了“532”班组建设体系。该体系明确五大建设标准,提供三大支持模块,树立两大核心目标,全方位培养政治过硬、安全过硬、业务过硬、管理过硬的班组长团队,立体式打造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一流的班组队伍。

  目前,永煤公司206个区队(车间)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并在具备条件的班组建立党小组,逐步消除无党员“空白”班组,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班组建设工作相融相促,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显“特色”——管理创新驱动

  “没有考核,管理就无法提升;没有激励,工作就难以推进。考核结果要严格按制度执行,以奖为主、以罚为辅,推动职工思想意识转变,推进区队班组管理水平提升。”7月中下旬,在首期“职工创新与现场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结束后,永煤公司自上而下开展18场培训心得交流座谈会,将专题培训的效果第一时间落实落地,努力提升区队建设水平。

  探索敢为人先、拼搏不甘落后、追求永无止境。为推动区队建设,永煤公司持续弘扬和展现“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永煤精神,通过成立专业协会、组织交流培训、举办专题论坛、表彰激励先进等,以管理创新来驱动区队班组高质高效建设。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2022年年初,永煤公司成立区队长协会、班组长协会、工匠创新协会三个群众性团体,日常性组织进行班组建设理论研究、方法指导、经验交流、成果推广,为发挥职工才能、提升区队建设水平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近半年来,3个协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4次,征集发布成果71项、绝技绝活65项、“五小”创新成果316项。

  开展培训交流活动。举办区队建设论坛,让矿长登台传授区队管理经验;组织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邀请平煤神马集团工会副主席白国周现场讲解“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举办班组长论坛,组织优秀班组长分享管理方法;组织区队、班组建设现场观摩交流,展示先进班组典型做法;开展“职工创新与现场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提升区队长、班组长综合素质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培训心得交流座谈会18场次,参训学员针对如何提升职工创新、现场管理能力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延伸了培训效果。一年来,永煤公司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交流活动40多场次,培训区队长、班组长等人员1600多人次,评出大工匠、优秀班组长、骨干职工等超过1000人。

  大力表彰激励先进。开展区队建设考核评比工作,建立公司考核矿厂、矿厂考核区队的两级考核模式,定期评选表彰一批“六好”区队和优秀区队干部。今年一季度,永煤公司及本部五矿共计对评出的“六好”区队兑现奖励63万元,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开展“永煤工匠”选树活动。今年以来,共选树“永煤工匠”5名、“矿井工匠”20名。对年度命名为“永煤工匠”的,薪酬待遇参照所在矿井领导班子副职执行一年;年度命名为“矿井工匠”的,薪酬待遇参照所在区队领导班子副职执行一年,大大激发了一线职工提升技能比贡献的积极性。

  落实提升薪酬待遇。在薪酬待遇、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向区队倾斜。把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到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岗位。特别优秀的基层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可破格选拔为上一级矿厂正职。在生产组织、人员调配、考核奖惩、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区队长充分的自主管理权,保证一定数量的区队工作经费。落实好班组长待遇,注重从评选的优秀班组长中选拔区队长,班组长提拔担任区队副职的,年龄可放宽至48周岁。

  提“成色”——品牌创建示范

  “目前,已经收到各单位推荐的区队工作法48个,班组工作法46个。”7月25日,经过基层总结提炼、基层评选申报阶段后,永煤公司区队、班组建设“双十佳工作法”评选活动开始进入最后的评选展示阶段。

  为发挥标杆示范和品牌引领作用,永煤公司通过组织开展标杆区队评比、区队建设工作法选树等活动,全面发现、培育和推广区队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推动区队建设整体工作走深走实。

  评比表彰标杆区队。开展“六好”区队季度动态评比工作,在此基础上,全年评选出18个“六好”区队、18名优秀区队班子正职。其中,被评为优秀区队领导班子正职且任矿井直接区队领导班子正职满10年的,一年内薪酬待遇不低于所在矿井副总工程师。

  选树“双十佳”品牌引领。开展区队、班组建设“双十佳工作法”评选活动,分3个阶段大力培育推广区队班组先进管理经验。7月底集中组织评选后,对获评的“双十佳工作法”进行表彰,同步编印《永煤公司区队、班组建设“双十佳工作法”》汇编,作为区队、班组培训的专用教案。通过品牌创建、典型选树,形成矿厂有标杆、区队车间有典型、班组有特色的良好态势。

  推动品牌辐射带动。注重品牌、标杆的示范引领,带动形成一区队一品牌、一班组一特色的全覆盖效果。其中,城郊煤矿以“360先锋工程”为统领,构建了“党建+区队管理”工作体系,量化6类19项考核要素,对评出的“六好”区队,分别按生产类、辅助类给予5万元、4万元的奖励,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风向标”作用。新桥煤矿创新构建“1665”管理模式,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六好”区队、“六型”班组建设为总抓手,持续精进目标、责任、制度、考核、文化、品牌“六大体系”,塑造“五星级职工队伍”。陈四楼煤矿着力打造“365六好区队”创建品牌,通过压实党委领导责任、夯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抓实全员直接责任,打造政治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管理过硬、业绩过硬的区队,确保思想融通提升凝聚力、党建融心提升生产力、品牌融合提升竞争力、亲情共融提升向心力、家园共建提升感召力。

  此外,车集煤矿深入推进“12311区队”建设体系,顺和煤矿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六好区队”建设模式,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整体区队建设上台阶,筑牢矿井高质量发展根基。目前,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区队建设工作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区队建设标杆典型,已经在各单位掀起热潮。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在集团公司阔步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永煤公司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区队建设,筑牢发展根基,为助力集团公司迈向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