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创建一流企业动员会 暨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2-08-02 来源:河南能源

  ■上半年,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完成利润30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经济效益创有史以来最好水平,为“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企业从濒临破产到生机盎然,产业从陷入低谷到日趋兴旺,队伍从士气低落到英姿勃发,实现了逆境奋起,取得了改革重生决定性成就,形成了“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矢志改革、永不言弃”的改革重生精神。

  ■要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治理能力,真正达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标准。

  7月30日,集团公司召开创建一流企业动员会暨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改革重生阶段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动员集团公司上下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主持会议,总经理田富军总结半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2022年以来,集团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政府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和“八一采煤队”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稳住了生产经营基本盘。上半年,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完成利润30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经济效益创有史以来最好水平,为“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围绕总结改革重生第一阶段工作,李涛指出,省委、省政府作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下,集团公司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企业从濒临破产到生机盎然,产业从陷入低谷到日趋兴旺,队伍从士气低落到英姿勃发,实现了逆境奋起,取得了改革重生的决定性成就,形成了“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矢志改革、永不言弃”的改革重生精神。

  李涛强调,要重振雄风,奋力创建一流企业。要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治理能力,真正达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标准。

  要培育一流创新能力。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持续打造投入、人才、政策、合作四个高地,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要坚持引育并重、量质并重,既要扩大总量加厚人才金字塔塔基建设,也要提高质量,培养金字塔的塔尖人才。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让创新者有收入、有地位,受尊重、得实惠,最终实现科技研发人员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管理人员的目标。要充分发挥“一院四中心”科研体系作用,推动中科豫能化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等积极融入我省科研体系,加强对外合作,强化科研组织、协同攻关、应用转化,打造从0到1、从1到N的创新链条,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

  要形成一流竞争能力。要聚焦煤炭和化工两大主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优化煤炭产业布局,坚持“稳内扩外”,拓展发展空间,尽早实现产能1亿吨目标。要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坚持“东引西进”,延链补链强链,延伸发展下游高端产品;坚持以突破核心材料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实现从关键基础原料向高端化工新材料的跨越。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准政策导向,走好生态优先绿色集团发展道路。要提升品牌影响力,让新的河南能源品牌形象声名远播,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一流的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底气和竞争能力。高标准践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打造成为“负责任、懂感恩、受人尊敬”的优秀企业。要加强加快数字化建设,推进生产经营智能化和企业管理智能化。

  要锻造一流抗风险能力。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作为首责,坚决不能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要全力打好大局稳定持久战,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要确保信访稳定,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零非访”。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场战役,实现双统筹、双胜利。要持续打好能源安全整体战,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持续做好煤电保供工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尽早创建成为全省能源供给主平台。

  要重塑一流治理能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持续压减企业法人户数、压缩管理层级、加快干部“四制”改革、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和用工总量。要建立竞争择优机制和业绩捆绑机制,选好试点,用好激励工具箱,让每一名职工都成为企业业绩的贡献者、风险的承担者、成长的受益者。要全面提升管理,以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建立对标体系。要全面激发活力,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持续为基层解绑减负、增能注力。各二级公司要彻底扭转各类事项交由集团公司决策的惯性思维,不断增强改革的主观能动性。

  要涵养一流政治生态。要加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文化引领,总结、发掘、弘扬好“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矢志改革、永不言弃”的改革重生精神,弘扬感恩文化,焕发“特别能战斗”精神和“八一采煤队”精神新时代内涵,将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各环节、全过程,将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打造一流企业的不竭动力。要强化干事导向,坚持专业化导向、基层导向和业绩导向,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加快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政策落实。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立企业家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任用机制,提升优秀企业家的引领力。要锤炼成事作风,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立“坚、实、新”的工作导向,强化执行力,提高执行效率。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坚决落实好集团公司党委各项部署。要锻造破局能力,以敏锐的眼光发现破局点,以创新的手段突破关键点,以持久的韧劲形成支撑点,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真正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凝聚全员合力,及时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在打造一流企业过程中促进共同富裕。

  李涛强调,只要我们团结奋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一定能够在创建一流企业的道路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田富军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促增长部署,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紧盯全年目标,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坚守底线,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要持续增盈提质,确保稳健运行,巩固改革重生成果。要持续加大融资,加快信用恢复,不断提升资金效能。要持续优化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持续统筹推进,保障大局稳定,让广大职工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梁铁山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各项安排部署上来,认真研判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的经济运行态势,全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增强大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和战略部署,不打折扣、高效执行,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目标狠抓落实,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干劲拼劲,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抓好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做大做强做优主营产业。要切实抓好“人”这个关键因素,不断提升能力作风,切实做到思想解放走在前、工作谋划走在前、改革突破走在前、风险研判防范走在前,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出样子、创出一流、做成极致。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切实成效,以过硬的本领和严实的作风为提升工作效能保驾护航,着力为集团公司打造一流企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传达了省长王凯在河南能源改革发展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新疆公司、化工新材料公司、研究总院、重装公司分别围绕集团公司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对标管理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和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