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豫能 块煤增收创效逾2300万元

2022-08-04 来源:河南能源

  7月29日,笔者获悉,贵州豫能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高原煤质量,仅块煤一项就增加创效2381万元。

  强化源头管控。加强采面顶板管理,坚持带压移架,最大限度地减少顶矸进煤流,并严格控制采高,制定矸石分运台账,现场紧盯矸石分运,商品煤发热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加强源头水分管控,对采掘机械内外喷雾用水、煤层注水用水、运输环节各转载点降尘喷雾用水、老塘出水、煤仓进水等外来水分增加点,制订专项措施重点盯防,提高洗选效率和效果。高山煤矿1905综采工作面出现全岩构造,通过制订矸石分采分运、加强原煤风选等措施,发热量从4600卡提高到5500卡以上。轿子山煤矿通过对22804工作面进行分段性控制采高,由回采初期的2.47米降到2.2米~2.3米,原煤发热量由3800卡提高到4300卡。

  加强块煤管理。该公司制订措施,凡是井下煤流线转载点搭接高度超过0.5米的,全部安装防破碎装置,新设计工作面井下煤流线转载点搭接高度严格控制在0.5米以下。根据煤层赋存条件,积极使用U94块煤截齿,单向割煤,管好用好防破碎螺旋溜槽,并对原煤进行6毫米深度筛分,提升块煤率。1~6月份,该公司商品煤块煤率23.61%,创效2381万元。

  推行技术创新。该公司研究推进薄煤层开采煤质管理技术,通过严控采高,加强煤、矸分运,地面风选优化等措施,取得了好的效果。安顺煤矿末煤发热量由初采2800卡提升到4500卡,月增收1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