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融化在血液里 ——记焦煤公司赵固一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马冬冬

2022-08-08 来源:河南能源

  时下,“最美”一词已成为社会责任的代名词,“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医生”等层出不穷。在焦煤赵固一矿,也有这样一位平凡的矿工,他用实际行动把“最美”接力传递。这位“最美矿工”就是焦煤公司赵固一矿通风队技术员马冬冬。

  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而谁也没料到,这一纸承诺在几年后竟会让南京市一名年仅7岁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我很高兴,能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心愿!”7月22日中午,马冬冬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敦厚腼腆的他露出了笑容。

  1989年出生的马冬冬一家三代都是矿工。他个头高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脸上总是带着腼腆的笑容。作为家中长子,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马冬冬告诉笔者,2018年5月的一天,他看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展板时激动不已,脑海中随即萌生了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他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他人一条生命,是一件非常有价值且有意义的事。随后,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在焦煤中央医院工作的妻子,妻子知道后也坚决支持他的爱心举动。后来,在焦作红十字会采集血样后,他就成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捐献者,他盼望着配型成功的那一天。

  由于非亲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极低,所以马冬冬的配型信息在录入系统后便石沉大海。直到今年4月份的一天,马冬冬接到了一个电话,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其血样与一名白血病人初配成功,需要他进一步配合体检、筛选工作,问他愿不愿意坚持下去。马冬冬回忆道:“得知我和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可以救人一命就没啥可犹豫的,救人最要紧。”

  马冬冬按照规定时间赶到了新乡市采集高分辨配型血样。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既兴奋,又担心,总怕高分辨配型不成功。不善言辞的他惴惴不安地一遍遍询问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没过几天,终于等来了红十字会的消息,高分辨配型成功,可以进行下一步的体检。

  他兴奋不已,一大早便从矿区赶到市里进行体检,体检结果如他所愿,各项指标全部合格。

  今年7月16日,工作人员通知他7月17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做采集前的准备。马冬冬这才把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了父母。他对父母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什么痛苦,也不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反而还能给别人带去健康和希望。如果不捐,我一辈子都不安心。你们就当我去出差了,一周后就回来。”父母虽然担心,但都选择了支持。

  7月17日,马冬冬在新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接下来的几天,在注射了8针动员剂后,马冬冬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医护人员介绍,连续注射3针动员剂后,部分人会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但马冬冬的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这是个好的开始。

  除了注射动员剂外,医护人员还根据需要对他进行血样采集,检测细胞动员情况,以确保顺利捐献。

  延续生命,大爱永恒。7月22日,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采集,159毫升蕴含着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地从马冬冬体内提出。“冬冬,你看一眼吧,这就是你捐的造血干细胞。”大夫把一只装着鲜红液体的袋子递到马冬冬的手中。拿着袋子,马冬冬的脸上满是成功的喜悦。

  马冬冬所在的通风队党支部书记徐好哲告诉笔者,马冬冬平时就是个乐于助人的职工,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认真、责任心强,从技术管理到现场落实,他都严格把关,得到区队干部和职工的称赞。

  马冬冬的队长刘习山说:“平时,冬冬从没跟我们聊起过献爱心的事,直到他请假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们才知道他献爱心的事,真没想到他做了这么伟大的一件事。”

  作为一名父亲,马冬冬说:“我特别能理解那位7岁患者父母的心情,得知孩子生病后有多着急,希望孩子能尽快康复,早日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据悉,马冬冬是中华骨髓库第13606例、河南省第1130例、新乡市第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