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 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8-08 来源:河南能源

  8月4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分党委常委、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和理论基础。

  会议指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国资国企事业的根本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企改革发展之所以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集团公司改革重生之所以取得决定性的成果,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国有企业作为党的经济部队,要把政治属性作为根本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业为谁兴、言为谁立、功为谁建。这不仅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也是国企改革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发扬“三种精神”,加快创建一流企业。要把握好“特别能战斗”精神内涵,坚定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斗争精神来克服困难、战胜挑战。要把握好“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内涵,坚持英勇善战、善作善成,增强成事能力。要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进一步强化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作风,不断提高执行力,积极主动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对于集团公司党委确定的事项和主要领导交办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第一时间落实,及时报告结果。要把握好改革重生精神内涵,砥砺改革勇气。要矢志不渝地推进改革,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大胆探索,依靠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和束缚。

  会议强调,要做到“迎盛会、创环境、展新姿”。要把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三个环境”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职责所在,守好安全稳定底线,以更名促更新,着力打造工作亮点,形成一批标志性工作成果。一要创建新高地。要培育一流的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中科豫能化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做实、做优、做亮,力争成为河南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上的一座高峰。二要开辟新领地。要聚焦煤炭和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大力推进煤炭“稳内扩外”、化工新材料“东引西进”两大战略,坚定信心,加快推进在新疆的煤炭扩能和化工新材料重点项目全面落实落地。三要培育新典型。要加强典型引领带动,认真总结梳理改革重生实践经验,推出一批在改革、转型、扭亏脱困、化险保稳等方面作出优秀成绩的典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部署安排,坚守定力、持续发力,更细致、更全面、更扎实、更到位地把企业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做好稳定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基层出现的安全稳定事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要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力服务能源保供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牢牢抓住政策机遇,做强做大在疆产业,把驻疆企业打造成为集团公司战略转移的排头兵。要顺应国家要求,甩开膀子加油干,落实好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的各项任务,确保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形成大统战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做好集团公司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悟改革要义,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增强依法依规履职能力。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