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东风万象“鑫” ——永煤鑫龙煤业加快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8-15 来源:河南能源

  8月的豫北大地,天高地阔。

  走进永煤鑫龙煤业,高耸的井架、茵茵的绿树、宽阔的道路、朝气蓬勃的职工队伍,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鑫龙煤业发展变化喜人,企业更强,景更美,人更靓,职工幸福指数持续上扬。他们在豫北大地绘就了一幅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壮美“鑫”画卷。

  企更强,发展前景更广阔

  “穿着西装工作,点下鼠标采煤。”这对于干了一辈子采煤的职工华正旺来说,这些变化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而现如今,他正在智能化设备前愉快地开启“一键启停、鼠标割煤”的“智采”时代。

  2021年12月10日,永煤鑫龙煤业主焦煤矿2307智能化工作面成功运行。让职工骄傲的是,这些年来,主焦煤矿由小变强,实现了从人工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的飞速变迁。有了智能化工作面的加油助力,人均产能、人均效率等指标大幅提升。

  在距离主焦煤矿只有一公里的红岭煤矿,智能化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在煤厂,智能选矸系统从传送皮带上的原煤中,轻松、准确而又快速地把一块块矸石挑选出放入矸石仓内。

  “之前,我在这个手工选矸岗位干了近6年,活很重,一班下来就累得像散了架一样。”李师傅触景生情感慨地说。现在,他已经从这种辛苦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了。

  智能选矸只是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鑫龙煤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动建设智慧矿山。今年,先后建成投产了主焦煤矿2301下顺槽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红岭煤矿1703上巷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掘进效能稳步提升。

  不仅是“四化”建设的成绩斐然,鑫龙煤业在安全责任落实、标准化建设、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安全责任落实更加具体,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安全责任体系高效运转;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更加精细,“四位一体”标准化流程作业稳步运行,“三精工程”创建持续推动,主焦煤矿、红岭煤矿、大众煤矿均保持了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重大灾害治理更加有效,治理效果大幅提升,实现了瓦斯“零”事故、水害“零”突水、火灾“零”险情、顶板“零”事故。

  景更美,绿水青山好风光

  “美丽矿山”关乎职工的切身感受和幸福指数。

  近年来,鑫龙煤业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并走出了一条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之路,为5000余名职工建设美丽矿山,守护绿色家园。

  绿草茵茵、百花争艳、小桥流水……主焦煤矿职工杨胜利在下班途中路过“网红花园”,不由自主地走进美景,随手拍下图片晒在朋友圈。

  在过去,花园绿地总量不足,是在矿区工作、生活的一大遗憾。近年来,主焦煤矿“网红花园”、红岭煤矿“北山花园”、公司机关“如意苑”等一个个“微花园”的建成弥补了这一遗憾,而以党建阵地、安全文化等特色元素的融入,更是极大程度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变化显而易见。在草木葱茏的盛夏时节,贺驼煤矿传来了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的好消息。近年来,贺驼煤矿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在硬化绿化矿区地面、投入建设煤场大棚、矸石山大棚、污水处理站等设备设施的同时,增加100多棵开花植物的种植。

  “如今,‘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的美景在贺驼煤矿随处可见。”刚在矿区跑完5公里的职工王天宇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绿色矿山,一系列环保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实施并顺利完工。通过完成煤场大棚防尘罩棚工程、矸石山大棚、外排水工程等重点环保项目,矿区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走出了“采煤不见煤、出煤不见尘”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效益增、环境好、职工美的和谐统一。

  人更靓,幸福生活步步高

  “职工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鑫龙煤业紧紧扣住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涉及柴米油盐的小事到保障衣食住行,再到听民声、顺民意、谋民利,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干部职工于变化之中感受生活之美。

  “在这矿区住了十几年了。之前,职工宿舍只有床板床头柜,现在宿舍冬暖夏凉、‘拎包’入住,下班回来,刷个网、看看电视啥的,很惬意,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主焦煤矿职工常青宝感叹道。

  为把矿井建成干部职工的“第二个家”,鑫龙煤业加大资金投入,有计划地对职工宿舍墙面、地板、卫生间等进行亮化美化,置办空调、安装暖气,配备无线网络,打造高质量居住环境。

  这些年,随着大众煤矿职工“钱袋子”鼓起来后,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逐渐成为全矿干部职工的“烦心事”。了解到职工对于免费停车的热切期望后,该矿专门修建了占地12.96亩、容纳65辆车停放的标准化停车场,解决了职工停车难的“烦心事”。

  民生工程既有宏观层面的“大手笔”,更有微观层面的“针线活”。

  新婚贺喜、生日祝福、退休福利、布草清洗、自助洗车……涉及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30项“福利”可体验。

  该公司围绕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全心服务”目标,将民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提质升级,打造成“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让职工“工作美、生活美、心里更美”。

  五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走进如今的鑫龙煤业,感受着“变与不变”的喜悦:不变的,是干部职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发展决心;改变的,是在党旗引领下更加奋进、更有颜值、更具活力的鑫龙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