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答好“改革考卷” ——集团公司化工板块上半年改革发展纪实

2022-08-18 来源:河南能源

  核心提示

  上半年,化工新材料公司管理口径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51%,利润总额完成计划的134%;安阳园区盈利4.3亿元、义马园区盈利1.4亿元、开封龙宇盈利0.9亿元;对外劳务输出4236人次,劳务创收4172万元;转型升级项目如火如荼推进……上半年,化工板块各项工作精彩纷呈、亮点迭出。

  化工板块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精神,按照“改革要抓住、发展要稳住”的总体工作思路,持之以恒破困局、解难题、稳根基、抓重点,奋力答好“改革答卷”,用责任与担当铺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战疫情、稳供销扫除高质量发展障碍

  上半年,由于省内多点集中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通受阻,多家化工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原料供应紧张、产品库存高企等困难。为此,化工新材料公司一方面发挥好园区协同职能,另一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做好沟通对接,努力克服困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保供稳销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疫情期间,永城园区坚持“两班倒”的模式,创下了单日卸转煤炭9327吨的历史最高纪录,有效缓解了“两煤”供应紧张压力;鹤壁园区紧急启动原料煤汽车运输及集装箱运输应急预案,采购计划完成率100%;新乡园区利用煤炭转运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煤炭运输成本。

  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化工园区铁路外采量165.1万吨,占化工园区总外采量的77%,在保供的基础上实现煤炭成本再下降。

  在对外产品销售方面,安阳园区率先改变对外销售思路,将产品销售话语权和定价权由传统客户端转移至市场端和供应端,实现了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双创新”;义马园区开祥精细化工创新推动“互联网+销售”渠道,充分挖掘互联网销售潜力,上半年,自主销售二甲醚销量同比增加5.04%,销售额同比增加27.67%,均价同比提高21.55%。

  抓创新、促改革

  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面对严峻的改革发展任务,化工新材料公司各系统在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基础上,坚持“眼睛向外”的对标管理思路,立足发展实际,积极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开展深度对标提升,努力通过管理提升带动质量提升、效率提升。

  安全管控方面,化工新材料公司明确了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并依托相关园区独特优势,指导督促各化工企业全力推进人员定位、智能巡检、视频抓拍等工作落实到位。其中,濮阳园区顺利建成投用“5G+无人机巡检”及AI智能分析平台,永城园区完成了易燃易爆气体监测、火灾报警系统、GDS融合通信系统整合,义马园区将数据点、报警点以及重大危险源和可燃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点分布到生产系统各个角落,有序实现了超前预警和超前研判。

  创新管理方面,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上半年累计投入科技研发资金2.67亿元。各园区和单位立足生产装置实际开展创新攻关活动。濮阳园区实施的千吨级生物质乙二醇中试项目投料产出工业级产品,永城园区碳酸二甲酯产品品质提升优化研究项目已经投料运行,并产出合格的电子级DMC产品,尝到了创新改造的“甜头”。

  财务管理方面,积极用好中央和省内关于企业解危纾困政策,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方式,收到7.24亿元退税资金;实施鹤壁园区一体化整合,通过制定订有针对性的税务筹划方案,直接减少当年企业所得税4420万元。此外,通过明确目标、督导检查等方式,持续强化非生产性支出管控,上半年,该板块非生产性支出实现同比、环比“双下降”。

  强激励、硬约束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面对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化工行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化工新材料公司在积极落实化工十六条改革措施基础上,引导园区和企业树牢夯基固本、降本增效的发展思路,并确立了稳装置、提效率、降成本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化工新材料公司坚持利用周价委会和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定期结合多方面信息,对所属化工产品进行详细分析、研判,指导各化工园区自主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同时,指导各化工园区全方位开展“长协+内供+竞价”的供应模式,此举不仅保证了“两煤”质量,而且累计节约采购成本5134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好考核激励的作用,探索建立了化工园区单百分和负责人双百分考核激励机制,对相关园区和装置兑现了增效奖励,促进化工板块各装置生产运营培优补差。各园区(企业)注重立足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创新改造、管理创新等手段,不断提效率、提质量、降成本。濮阳园区通过大力实施技术改造,三聚氰胺蒸汽单耗从原有13吨降至11吨,实现历史最优水平,三胺生产装置运转率提升5.75%,产量提升1.6万吨;安阳园区创新管理方式,平衡好主要产业的“利润天平”,最终甲胺累计售价同比增幅104.3%、DMF增幅40.5%,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修订了随机事件考核管理办法,对各生产装置的管理也从过去的“管过程”向现在的“管结果”转变。方法一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化工板块A级随机事件同比减少9次,降幅47.4%,BDO、甲胺、聚甲醛等盈利产品均超额完成产量计划,盈利装置运转率同比提升5.1%。义马园区BDO生产装置运转率同比提升19.23%,产量同比提升1.16万吨;永城园区醋酸生产装置运转率同比提升9.96%,产量同比提升1.7万吨。

  强党建、转作风

  提供高质量发展保障

  化工新材料公司坚持以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率先抓党建引领、作风转变,着力解决一些干部能力不足不会为、作风不实不想为的问题。

  坚持对标先进,严格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组织召开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上半年,审议议题议案44项,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结合实际印发规范化开展党支部工作指引,着力在提升党员素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

  每周调度会前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故事》等视频资料,持续深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月扎实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一批中层干部围绕安全、经营、改革等方面走上讲台讲课,职工积极开展读书分享,工会建立了职工喜闻乐见的读书、运动交流群,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活动极大凝聚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在此基础上,化工新材料公司建立了党的建设、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暨安全生产月度例会制度,及时对会议部署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目前,已形成了6大块30个小项的工作任务清单,内容包括分厂建设、班组建设、项目建设、重整出清等重点任务,并以部室为单位常态化推进和落实。此外,公司纪委坚持“四不两直”方式扎实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懒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和现象公开通报曝光,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着力在板块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在求实求效氛围的影响带动下,商丘碳基新材料及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奠基,新疆拜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并备案,鹤壁园区聚氨酯产业园项目环评报告获批。

  化工新材料公司对照河南省要求和行业需求,调整优化化工“四个基地”专题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四大园区”技术路线和终端产品定位,一张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的化工产业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开。

  改革事业令人意气风发,发展之势催人乘势而上。“集团公司转入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新征程,化工板块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抢抓机遇、清醒忧患,坚持用责任、担当、使命塑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用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志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