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里,他累计献血6000毫升。他说—— “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

2022-08-18 来源:河南能源

  “郑涵,今天又来献血啦?请坐!”7月30日,郑涵来到焦作市东方红广场爱心献血屋献血。不一会儿,通过护士采集手指血样、化验合格后,他躺在采血椅上准备献血。看着自己的血缓缓被抽出,想象着可能把一个陌生人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郑涵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郑涵,33岁,中共党员,是焦煤赵固一矿通风队的一名职工。在单位,他爱岗敬业;献血时,他热心助人。

  从2008年第一次献血至今,15年里,他已无偿献血16次,累计献血量6000毫升。8月3日,笔者采访了郑涵。

  郑涵说:“当时,我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以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时,心情非常激动。”

  郑涵将证书摆在桌上,只见上面写着,“授予郑涵同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几个字的背后,是郑涵默默的奉献和付出。

  郑涵说,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08年7月的一天,他走到焦作市东方红广场时,见到广场上停了一辆献血车。当他了解到无偿献血不仅能救人,而且自己和亲属还能享有优先用血权后,他挽起袖子,捐献了400毫升鲜血。

  回到家后,他把自己参加无偿献血的事情告诉了母亲,得到了母亲的全力支持。有了母亲的支持和鼓励,郑涵参加无偿献血的劲头更足了。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到爱心献血屋献血。

  因为经常献血,爱心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都认识郑涵。一次,爱心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问他,愿不愿意参加成分献血,并向他讲解了成分献血和捐献全血的区别。“成分献血需要的时间长,但两次捐献之间的间隔短,只要有需要,我就愿意参加。”郑涵说。

  从此,只要临床上急需B型血时,都会通知他。收到预约信息的他总会想办法克服困难赶来献血。按照献血的规定,献血后可休息一天,但郑涵从没有因无偿献血影响过正常工作。更值得一提的是,每次献血后血站发的交通补助费,他一次也没领过。

  为了让自己的血液更加健康,每次献血前,郑涵都会多吃清淡的东西,保证充足睡眠。他说,肉吃多了,油腻的脂肪血会对用血者产生副作用。

  多年来,献血已成为郑涵的习惯,走到哪里就献到哪里。一次,郑涵去洛阳办事,在街上看到一个献血屋,他立马走进去献了血。

  如果说,郑涵坚持献血的事让人感动,那么,他关爱环卫工的事迹也同样让人敬佩。2015年,郑涵还加入了焦作市爱心志愿者团队,每年拿出一部分钱购买口罩、手套等劳保物品送给环卫工。

  “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要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郑涵用简短而质朴的话语诠释了自己15年无偿献血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