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杀手”变发展“富”气 焦煤公司瓦斯发电增效近千万元

2022-08-18 来源:河南能源

  “瓦斯发电不但能满足矿区用电,富余部分还能上网销售,以往的‘安全杀手’现在可是我们的‘摇钱树了’……”8月15日,焦煤供电处瓦斯发电工区主任巫豪鑫高兴地说。

  焦煤公司通过将矿井中的瓦斯气体抽采出来发电,不但有效降低瓦斯对矿井安全生产的危害,并且将这个引发井下爆炸的“安全杀手”,转化为制造电能的“摇钱树”,让昔日的“废”气变成增加企业效益的“富”气。截至目前,焦煤公司供电处完成瓦斯发电量2606.42万千瓦时,完成供电量2297.92万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智能改造,高效利用。该公司针对部分老旧机组自动化程度低、发电效率低、运行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加快机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发电机组效率大大提升,先后对5台老旧机组控制系统、冷却系统、防爆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大幅提升了发电效率,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解决了安全上存在的隐患,实现了机组安全、高效运行。

  科学运营,效率稳升。为确保发电机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该公司注重发电站与所在矿井抽采泵站的沟通和联系,确保瓦斯气体浓度与压力数据实时监测、准确无误。同时,根据发电机组实际运行情况,实时调整机组运行方式。

  创新赋能,节能低碳。为最大限度地提升瓦斯发电利用率,该公司针对瓦斯发电机组在夏季高温时段的高功率持续输出,采取了瓦斯发电机组增加悬挂风机、脱硝管道保温,增加墙体风机等措施,提升设备运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