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喜欢这个家” ——义煤新义矿业扎实推进关爱职工“十件实事”落实落地

2022-08-25 来源:河南能源

  “印象中的煤矿职工澡堂总是‘脏兮兮’、‘臭烘烘’的,下水道经常被煤泥灰堵住,地面一天打扫3遍煤尘依然清晰可见……跟现在干净明亮的环境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义煤公司新义矿业综掘队职工游岳单提起职工澡堂环境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在跑步机上慢跑、在心理解压室里“打拳”、在映象厅观影、K歌……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新义矿业开拓队职工薛璐总会去公司职工之家度过业余时间。“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放松心情,下了班日子过得也很充实,我们喜欢这个大家庭!”薛璐说。

  由公司变成“家”,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新义矿业是怎么实现这一质的突破的呢?带着疑问笔者走进矿区进行了深入了解。

  听心声解难题

  职工意见多,哪些最为迫切?涉及单位多,进度咋协调?改造完成后,如何管理好?围绕这些问题,新义矿业成立了关爱职工“十件实事”领导小组。把职工最关心的工资、社保、健康、两堂一舍……等“十件实事”全部列入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挂牌督办。

  “对改造,大家都拍手叫好,可具体到怎么改才能让广大职工都满意并不容易。”拿扩建停车场来说,该矿领导小组从便民、长远考虑,多次与属地乡、村两级领导班子积极沟通协调,在紧邻矿区西侧租赁了8600平方米土地用作停车场扩建。

  “原本矿区西侧和新建停车场之间是一堵墙,出入口建在了停车场北侧,有职工提出出入不便利,希望改进。本着‘把实事办实’的初心,我们又下大力气拆除了围墙,修建了连通桥,才有了停车场现在的模样。”新义矿业企管科负责人介绍说。

  少花钱办大事

  为了减少矿区提升改造资金的投入,避免不必要的开支,新义矿业本着“节俭、高效、实用”的原则,在保证不影响质量和功能的前提下,各项改造费用能省尽省。在“两堂一舍”刷新改造、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施工中,超过70%的工程都是从矿上选调的能工巧匠自己施工的,既节省了大量资金,也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停车场扩建中,该矿机修车间职工利用井下回收上来的旧铁丝网加工成停车场围栏,用旧锚杆和旧钢板等在矿区和停车场之间修建连通桥。职工澡堂升级改造中,后勤中心职工对老旧衣柜进行修理加固后,布置在脏衣区,节省资金30余万元。同时,公司机关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完成了搬砖运料、铺砖植树、除草打扫、搬运衣柜、清扫瓷砖等任务,开展了2000余人次的志愿服务,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

  有力度显温度

  “不但要为一线职工提供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还得为职工省钱,让他们把省下的每一分钱都装进自己的腰包里,这样才能让实事办得更有‘温度’。”该矿关爱职工“十件实事”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在关爱职工“十件实事”中,最让一线职工交口称赞的三件事是:一升井就能免费吃上热乎饭;在矿区喝上了免费的纯净水;不但职工宿舍环境好了,还在炎热的夏天免费领到了床垫、床单、被罩、夏凉被和凉席、门帘等实用物品。

  “公司这些实事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以前都是自掏腰包买桶装水,还要经常自己扛水上楼,自从矿上在食堂、井口、办公楼、宿舍楼每一层都设立了直饮点,我再也没有花钱买过水,一天24小时随时拧开水龙头就能接到纯净水。”机电一队职工刘家琛说。

  促长效有实招

  办实事最怕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提升改造成效想长久,制定合理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提高职工的文明素质、加强后期管理是根本。

  为此,新义矿业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新义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实现文明行为的养成。该公司成立了工作小组及文明监督小分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实行“日检查,周评比,月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党政负责人薪酬挂钩,强化激励约束。7月份以来,已开展专门整治活动22次,督查整改井上井下各类问题140余次,职工自身素质提升成效显著。

  同时,新义矿业持续深化开展“政治班长”活动,7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职工烦心事,收集和研究解决涉及安全生产、成本管理、职工生活等方面意见、建议256条,有效促进了管理提升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