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治”·“智” ——焦煤中马村矿加强瓦斯抽采管理工作侧记

2022-08-25 来源:河南能源

  “中马村矿在瓦斯防治过程中,创新对抽采钻孔推行‘三验收、四凡是、两分析、一处置、三必须、两考核’等机制,推动瓦斯‘高浓度、持久抽’管理,值得各生产矿井借鉴学习……”8月9日,集团公司瓦斯抽采现场会在焦煤中马村矿召开。该矿“超前预警、超前研判、超前处置、超前治理”的瓦斯防治工作赢得了与会领导的赞誉。

  8月22日,记者走进中马村矿,了解该矿驯服瓦斯“猛虎“,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的”秘籍“。

  立“制”为先

  瓦斯是危害矿井安全生产的“猛虎”,如何驯服这只桀骜不驯的“猛虎”,让它成为矿井创效的“助手”呢?

  为确保瓦斯治理工作有章可循,焦煤中马村矿结合实际制定了《中马村矿瓦斯抽采效果考核办法》和《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管理制度》,完善了《钻孔验收考核激励制度》《水力冲孔煤量验收制度》《抽采钻孔连接管理制度》等,规范了打钻封孔、抽采计量、分析考核等标准,实现了瓦斯抽采全过程管控。

  为保证瓦斯抽采效果,该矿在3901(上)运输底抽巷和中间底抽巷布置9部钻机,打造“三化一工程”瓦斯抽采精品巷道,构建了“工程队自管”、“抽采队监管”、“通防科直管”、“矿领导统管”的多层级管理机制,将一个钻孔作为一项工程实施精细化管控。坚持“一孔一视频”、“一巷道一台账”,建立瓦斯钻孔施工管理台账,做到井下原始记录、钻孔现场验收报告和打钻视频“三对照”,形成了制度完善、监督有效、落实到位的区域瓦斯抽采综合管理体系。

  强“治”求实

  该矿牢固树立“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防治综合治理理念,强化以瓦斯抽采为重点的治理体系建设,细化过程管控,切实提升矿井瓦斯综合治理能力。

  ——转变昔日追求多、快、省的旧观念。对底抽巷采取全断面短锚索支护+长锚索补强+钢筋梯护表+喷浆封闭联合强支护,提高了巷道整体密封性,封堵围岩表面裂隙,减少了瓦斯涌出通道,筑牢了瓦斯抽采基础。

  ——运行“三验收”机制。对打钻视频全过程验收,确保提高注浆质量;加强对钻孔冲孔、封孔、注浆等关键环节现场监督、验收;组织管理人员抽查验收,实现“封好孔、抽到位”。

  ——执行“四凡是”管控。凡是封孔深度不达标、注浆压力不符合规定,验收人员不在现场监督、封孔材料不到位,一律视为封孔不合格,确保封孔质量稳定。

  ——落实“两分析、一处置”措施。每天施工的钻孔由验收人员和技术人员现场分析孔深、注浆压力等参数,凡单孔初始浓度低于80%,一律落实重封、补孔等处置,确保单孔高浓度抽采。

  ——强化瓦斯抽采“三必须”。严格执行低负压抽采维护,即“钻孔抽采负压必须低于20千帕、抽采主管路负压必须低于25千帕、地面抽采泵负压必须低于30千帕”,延长钻孔抽采期,保障钻孔高浓度、持久抽。

  以“智”提效

  瓦斯治理,更要“智”理。该矿针对3901(上)工作面部分区域煤质硬,冲孔效率低、卸压增透效果差等实际困难,创新应用多层级综合卸压增透技术,促进瓦斯解吸和释放最大化,为瓦斯综合利用提供了充足、稳定的瓦斯源。

  ——采用松动爆破增透技术,优先对施工巷道顶部的3~4个钻孔作进行爆破,对周围煤体进行松动,增大、增多孔内煤体裂隙,再进行水力冲孔作业,冲孔煤量达到每米0.35吨的效果。

  ——引进机械扩孔刀具,采取机械扩孔增透技术,煤体内孔径增至508毫米,抽采面积增大5.4倍,促进瓦斯解吸和释放,使冲孔煤量每米达到0.51吨。

  ——创新“爆扩一体化”增透技术,采取“先松动爆破、后机械扩孔”的综合卸压增透措施,提高治理效果。采用新技术之后,该矿各区域瓦斯抽采浓度同比提高了1.6倍,总抽采纯量提高了2倍,瓦斯发电量提高了50%,且钻孔抽采浓度衰减明显减慢,有效缓解了采掘接替紧张的局面。瓦斯月发电量高达131.37万千瓦时。

  “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促进了安全、经济和环境效益的综合提升。我们将继续创新管理,引进新工艺,实施‘三堵两注’封孔新工艺,助力瓦斯抽采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矿长李海芳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该矿目前已申请各类瓦斯抽采防治专利80余项。职工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突出煤层钻孔施工作业防超限技术及装备系列化研究”获得省煤炭科学技术一等奖,“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技术管理”获得河南省科技创新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