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三生万物 ——河南能源改革重生记

2022-08-29 来源:《中国煤炭报》

  仅仅上半年,新疆公司就完成煤炭产量583.19万吨,营业收入57.21亿元,利润总额16.84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化工新材料公司管理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收23.1亿元;完成控亏5.0亿元,同比减亏1.2亿元。

  研究总院投入研发经费2000余万元,后续将开展20多项科研项目,研发投入预计年底将达1亿元。

  重装公司实现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2859万元,同比增长262%,企业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

  这是记者从河南能源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年中工作会上获知的信息。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11月因“永煤违约事件”而陷入困境的河南能源,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逆境突围、凤凰涅槃,取得这样的业绩。

  “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取得成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在新领导班子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说。

  记者深入河南能源采访发现,该集团实现了“三个突破”“三个重塑”“三个降低”“三个稳住”。以这四个“三”为标志,河南能源以党的建设引领、以深化改革为要、以化解债务为先、以保障稳定为重,实现了改革重生。

  “三个突破”如何实现——以党的建设引领

  “三个突破”,即新增融资实现“破冰”、产业转型实现“破题”、经营效益实现“破局”。这是如何实现的?他们的答案是:以党的建设引领。

  该集团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明确“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凝聚起强大合力,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持续稳生产、稳岗位、稳人心,永煤等四大煤业公司1500名离职骨干技术人员实现“回流”。

  由此带动了新增融资实现“破冰”,存量融资重组取得积极进展,完成75家债权机构1060亿元利率调整及债务延期。增量融资实现突破,获得河南省农信联社3年内不低于150亿元授信支持,已成功落地25亿元。债券展期兑付顺利,累计完成47笔共计278亿元债券展期兑付。

  与此同时,产业转型实现“破题”。煤炭产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建成一级智能化示范煤矿6对,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0个,工作面平均单产提高8.9%。化工产业实现高位嫁接,依托四大园区与16家央企、知名民企合作,确定30个参股合作项目、引入总投资546亿元,合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降解材料基地、功能新材料基地。

  最终,经营效益实现“破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00亿元、盈利32亿元,消化潜亏54亿元,弥补前期安全欠账50亿元;2022年1月至6月,实现利润总额30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投入安全费用13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三个突破”的基础上,河南能源走出了一条依靠改革实现脱困、化险、重生的新路,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带动河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和省域金融生态全面修复。

  “三个重塑”如何实现——以深化改革为要

  “三个重塑”,即重塑治理模式、重塑选用机制、重塑产业布局。这是如何实现的?他们的答案是:以深化改革为要。

  “我们梳理废止了不适应发展的内部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166项,印发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清单,有效控制经营风险,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充分激发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说,他们以治理能力为重点重塑管控体系、以“三项制度”为重点重构管理机制、以强身健体为重点重组优化资产,高效推进深化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40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

  在重塑治理模式中,该集团锚定职能,制定并落实“煤炭十条”“化工十六条”授权放权举措,打破原高度集中的“六统一”管控模式,扩大基层自主权,充分激发动力。实施总部机构改革,明确职能定位,将总部职能部室及其他机构由28个精简到17个,正式职工由291人精减到202人。持续推进“瘦身健体”,2021年以来压减法定代表户数25户,7户扭亏无望的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今年年底前完成破产重整后可盘活资产69.5亿元,甩掉外部债务包袱22.4亿元。推动混改提质扩面,累计239户存量混改企业提质,混改比率62.3%。

  在重塑选用机制上,该集团锚定市场,探索完善“三推一考”办法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施中层管理人员“四制”改革,推进各级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级公司1009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咬定每年精减冗员1万人目标,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和劳动组织,开拓外部用工市场,化冗员为资源,统筹实施共享用工2.68万人次,直接创收1.36亿元。

  在重塑产业布局时,该集团锚定主业,突出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全面退出与主业相关性不强的房地产和有色金属加工等产业,持续巩固主业竞争优势。其中,煤炭产业做精做强,坚持“稳住河南、发展西部”整体发展思路,在河南省内重点推动新旧产能置换,通过新建、技改新增优质产能400万吨以上,加强智能化改造,控员减员1.38万人,整体人均工效提升9.5%;在河南省外加快抢滩布局,重点开拓新疆、内蒙古资源,强化股权整合和优质产能核增。

  化工产业高位嫁接,围绕“东引西进”发展战略和“1+4”产业发展方向,将河南省内化工园区由9个缩减为4个,有效提升化工产业集中度,与中科院、上海交大、郑州大学、河南理工等合作打造“一院四中心”研发体系,推动基础化工产品向生物可降解材料和高端功能性新材料转型。与鹤壁、濮阳、三门峡、商丘等地深化战略合作,通过共同招商引资、引技,与国机集团、上海丹通等16家央企和知名民企合作,推动化工延链补链强链。

  以该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为例,为加快推进既定项目按期建成,他们实施了项目风险抵押机制,组织召开月度建设项目推进交流会。义马园区PBT、永城园区乙腈、鹤壁园区聚甲醛3个已开工项目均实行风险抵押,参与抵押人员共计76人,总抵押金额185.3万元。实行风险抵押后,核心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项目进度明显加快。

  “三个降低”如何实现——以化解债务为先

  “三个降低”即降低违约影响、降低存量债务、降低经营成本。这要如何实现?他们的答案是:以化解债务为先。

  河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河南能源改革重生,以突出信用修复为抓手,降低违约影响。为恢复企业信用,河南省政府发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省企信保基金,协调70亿元专项支持河南能源用于刚性兑付。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走访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和多家金融机构总部,表明支持河南能源改革重生的态度和决心,取得理解和支持,全力修复区域金融生态。

  信用修复的同时,该集团突出有诺必践,降低存量债务。他们将化解债务风险作为头等大事,遵循“不刺破,不引爆”等基本原则,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逐项逐笔化解债务。成功召开新一届债权人委员会,形成债务重组方案,提振社会各界信心。充分争取债券投资人理解,逐笔沟通到期债券,以支付50%、展期50%方式达成展期方案。同时,完成到期债务续贷或置换935亿元,债委会召开后未再发生抽贷压贷现象,为企业轻装上阵促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该集团突出深挖内潜,降低经营成本。分类分批推进“两非两资”项目盘活出清,转让鹤壁等地的宾馆、技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推动资产变现,累计处置项目69个、回笼资金223.5亿元。狠抓节支增盈,强化应收款项清收,2021年4月以来,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下降10.6%,长期应收款下降4.2亿元,存货减少36.6亿元,纳入亏损源治理范围的36家亏损企业已全部实现扭亏,积极用好助企纾困政策,争取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红利5.1亿元,为企业长远发展增添底气。

  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该集团下属各公司因地制宜,因产品制宜,探索出了不同的方法。以重装公司为例,他们通过设计优化提高材料利用率,通过采购优化降低钢材采购价格和辅材采购价格,通过生产组织优化降低电费和油品等。上半年,该公司制造成本同比下降近20%,实现降本增效2200余万元。

  “三个稳住”如何实现——以保障稳定为重

  “三个稳住”,即稳住安全不动摇、稳住人心不偏离、稳住大局不松劲。这是如何实现的?他们的答案是:以保障稳定为重。该集团坚持将保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为改革重生创造良好环境。

  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制定下发最严格的党委管安全措施,树牢“三不四可”新安全管理理念,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出台加强煤矿22条、化工14条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全面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强化区队建设和班组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

  以该集团所属新疆公司为例,为推动瓦斯治理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转变,新疆公司在榆树岭煤矿开展“井上—井下联合超前瓦斯治理项目”研究。该项目是新疆首个“井上—井下联合超前治理瓦斯”示范项目,对新疆煤矿瓦斯抽采经验积累、技术工艺储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建成示范标杆项目,以供学习借鉴推广。

  与此同时,该集团坚持将职工作为第一牵挂,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民生实事2100多件。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为职工补齐欠发的6个月工资40亿元,职工获得感明显增强。创新推行科学管理、数字管理、亲情管理疫情防控模式,实现“零感染”,2022年以来组织1.5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派出医护人员驰援吉林、上海和河南省内多地。

  此外,该集团认真做好改革风险评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实现重大时间节点“零非访”。推进诉讼案件司法集中管辖,郑州中院司法集中管辖案件2555起,标的额112.3亿元,已办结2341起,化解率92%,未发生一起因债务危机引发的恶性信访事件或重大社会影响事件,维护了企业核心资产,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

  把煤炭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以来,为长协电厂发运电煤1504万吨,占河南省供煤总量40%,向社会让利15亿元,全力服务能源安全大局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既是集团的新目标、新使命,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定位。”该集团董事长梁铁山表示,转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他们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投身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一流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