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实力”跑出“加速度” ——永煤车集煤矿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8-29 来源:河南能源

  漫步十里矿区,小桥流水依偎着假山,绿茵铺地鲜花盛开;百米井下,巷道亮如白昼,一键采掘、可视化集控、智能化操作,仿佛置身于一个高新科技园中……

  “工作量轻了、环境优美了、生活更好了,干劲自然也就更足了!”谈起近年来永煤车集煤矿发生的变化,该矿干部职工赞不绝口,心里乐开了花。

  智慧矿山护安康

  “各岗位工请注意,设备准备启动……”8月15日,走进永煤车集煤矿智能化信息调度大厅,硕大的LED视频监控大屏、“大数据”“云计算”……科技感十足的设备和操作使人眼前一亮,顿时觉得煤矿工作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体力活儿”,而是一种很“高大上”的职业。

  近年来,该矿紧紧围绕安全、高效方针,以“智能矿山”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大力实施“三年装备升级规划纲要”,抓创新、添动能,促进了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

  在集控中心的监控大屏上,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集控司机轻点按钮,百米之外的设备“闻令”而动。一瞬间,工作面皮带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机、采煤机依次启动,大块原煤从煤壁垮落,通过各种运输设备源源不断地传送至煤仓。

  “以前割煤的时候,我得每时每刻盯着滚筒,噪音大、煤尘大,一个班下来一身汗一脸灰。现在,我在集控室一点按钮,职工只要跟机巡检就行了。”

  “是啊,以前为了完成任务,经常落点,现在不仅不落点,收入还多了,搁谁谁不高兴?”

  说起智能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该矿综采一队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提到最多的就是工作强度降低、收入增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智慧矿山建设是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致力打造智能化新矿山,让智能设备接管现场高危、艰苦的工序,让新时代矿工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该矿矿长蒋恒坚定地说。

  “只此青绿”沁心怀

  “经过多年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型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现在,矿区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青,已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

  唯有职工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为营造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倾力打造“生态环保型、绿色低碳型”矿区,该矿按照资源利用与企业发展相协调的原则,先后下发了《车集煤矿生态环境全员岗位责任制》《车集煤矿生态环境管理办法》等环保治理制度。同时,通过实施块煤装车点密闭、矸石山防风抑尘网更换、煤场绿化修复、引进防尘降尘设备等措施,开展大规模的矸石绿化与生态恢复工作,彻底改变了矿区环境。

  截至目前,该矿共拥有全自动喷雾降尘5套、全自动高压喷淋系统1套、全自动高压车辆冲洗装置1套、安装自动除尘器3套,真正实现了无组织排放治理全覆盖。

  8月16日,该矿储煤场附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个个现代化选煤车间窗明几净,一辆辆运煤车整齐停靠,整个矿区整洁有序。

  曾经,这里尘土飞扬,路面坑洼,山体光秃;现在,这里树木成行,绿草茵茵,植被丰茂。说起该矿矸石山的变化,家住附近车集村的刘大爷深有感触:“以前只要刮大风,天空到处是煤尘、岩灰,在外面吃饭,饭菜里落得都是,现在可比以前好得太多了,不仅煤尘没了,矸石山也被绿植覆盖,看着心情都舒畅。”

  放眼整个矿区,呈现在面前的是:三步一风景,五步一人文。碧绿的草坪、月亮状的景观湖、笔直整洁的矿区道路、掩映在花草丛中的长廊,整个矿山宛如一座观光公园。

  双心服务暖“家园”

  “今天二楼推出香酥排骨、红烧嘎牙,美味又实惠……”“味道真不错,中午给孩子捎了点回去,孩子直夸比外面饭店做得还好吃……”在“车集煤矿一家亲”微信群内,职工围绕“吃、住、行”等话题的讨论,让矿区更显温情满满。

  一直以来,该矿着重落实“民生工程”建设,始终坚持发展和民生同频共振,以“吃、住、行”为切入口,一以贯之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为确保食品安全多样化,该矿专门在饭点进行了多次民意调查,通过多方面征集合理化建议,增添食品花样特色,确保每天主食供应不少于10种,副食在30种以上,坚持每天各式免费汤品,实实在在地把惠民政策落实给每一名职工。

  与此同时,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该矿还积极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通过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六件套”、防中暑药品、西瓜、雪糕、自制冷饮等,确保职工清凉度夏,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这柠檬水可不比外面奶茶店做得差,喝一口酸酸甜甜的,冰凉爽口,一天的疲惫瞬间消失了。”刚升井的机电二队职工吴健说道。近日,该矿在入井走廊门口放置了自制的冰柠檬水,为升井和入井的职工提供了一份不用花钱就能喝到的“特殊冷饮”。

  此外,为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该矿还充分发挥“双心”服务站服务指导作用,通过畅通职工民主管理和维权渠道、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职工健康监测等一系列“短平快”的精准服务,真正实现党群组织与职工“心连心”。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该矿党委书记代星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