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焦煤九里山矿打造党员示范岗工作纪实

2022-08-29 来源:河南能源

  在焦煤九里山矿掘二队1613回风巷无极绳绞车硐室,笔者看到,党员示范岗标牌上赫然写着“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承诺人崔晚。”这是焦煤九里山矿党委推进党建与矿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解决党支部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焦煤九里山矿党委创建了23个“党员示范岗”,将党员示范岗职责细化到人、量化到事,倒逼种好党建“责任田”,实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高擎党旗,

  定好基层党建之调

  “做党建工作要让党员和职工在心中燃起一把火,工作更有激情和干劲,才能达到抓党建、带队伍的目的。”焦煤九里山矿党委书记许成富介绍说。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焦煤九里山矿提出了“365”党建工作模式,围绕落实中心工作、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形成精益规范、体系完整,特色鲜明、作用彰显的党建新模式,引领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矿结合班组职能、岗位职责,设立了40余个党员责任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工作及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作为建设党员责任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落实,明确责任区党员的任务并公示,做到“四定”,即定人员、定范围、定任务、定考核,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深度融合,

  走好基层党建之路

  今年上半年,焦煤九里山矿超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商品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12.7%;掘进进尺完成计划110%;利润较计划增加了2400余万元。这既反映了焦煤九里山矿安全生产稳中向好,也对矿井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支部在安全生产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重要。

  “党建‘365’模式就是要365天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抓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用集团公司提出的创建一流企业发展目标,激励提升我们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许成富说。

  在焦煤九里山矿生产一线,随时能看到党员的身影。“把难题交给支部,把重任下给党员”,焦煤九里山矿通过在每个重要岗位、急难险重任务前建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研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带动全体职工齐心攻坚克难。

  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示范岗就创建到哪里。6月份,焦煤九里山矿准备队在东二工作面施工期间,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空间局促,规范管线吊挂有一定难度。同时,乳化液自动上液配比不能够满足生产需要。面对困难,该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群策群力,用一台气动隔膜泵,优化乳化液自动上液配比,提升效率,实现了乳化液自动加注,避免了人工添加过程的损耗,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最终,该队东二工作面乳化液泵站被评为矿级“优秀党员示范岗”称号。

  模范引领,

  夯实基层党建之基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必须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形化,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该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委书记李守成说道。

  焦煤九里山矿党委以基层班组为党建落脚点,长期聚焦于培养一线优秀人才,打造优秀“战斗堡垒”,推动矿井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该矿党委对20个党支部的党员思想状况、岗位特征、技能水平等逐一摸底,评选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等优秀人才,推出党员“师带徒”活动。该矿供应科修旧利废班刘金玉在“师带徒”活动中精心教导、手把手传授技能本领,让徒弟们在“学中干、干中学”,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连续多年被评为矿级“优秀党员示范岗”。

  该矿选煤厂洗煤楼四楼跳汰机设备是2010年升级改造的,设备运行压力大。针对这种情况,党员、洗煤班长邵兴年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一边与领导沟通检修设备的想法;一边自学机器设备构造、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在确定检修方案后,他每天八点班带领人员检修设备,最终使跳汰机设备工况良好,运行稳定,将洗矸石发热量控制在每千克500~800千卡之间,提高了精煤回收率。

  “我们要打造矿井党的建设标杆,让职工骨子里‘特别能战斗’精神‘红色基因’强起来,传下去。”许成富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