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走进职工心里 ——永煤云煤二矿建设“花园式”矿山侧记

2022-08-30 来源:河南能源

  花草相间、荷花满塘、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初秋时节,漫步于永煤云煤二矿矿区,一幅幅美景如画,格外引人注目。

  该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把环境治理作为民生重点项目,让干部职工共享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生态红利。6月份,该矿顺利通过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绿色矿山建设评审专家组的评估验收,成为永煤永锦公司第一批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的单位之一。

  理念引领,提升思想认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云煤二矿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标语。矿院大道两侧花池中草青花红,树枝上鸟鸣声声。

  “这两天,我们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大教育活动。”8月10日,该矿企管科副科长宋云龙告诉笔者,矿井每季度都要组织全矿干部职工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决策部署及绿色矿山建设等进行系统学习,丰富相关知识。

  同时,该矿还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大宣传活动,通过报刊、视频、悬挂宣传条幅、开展宣传专栏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讲解,生态环境事故案例分析等一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环保意识明显提升。

  “自从矿上进行了环境治理区域划分,俺科室种的花一天一个样。你看这个是月季花新品,含苞欲放,多漂亮!”该矿保卫科一名工作人员指着门前的花池说道。

  该矿对生态环境责任进行明确,把矿井地面环境治理进行分区包户管理,定期考核,服务公司、运输队、机电队、保卫科等单位纷纷领到了自己的“责任田”,推诿扯皮现象消失了,“承包者”的荣誉感和自信心也明显增强,生态环境大大改善。

  真抓实干,打造清洁矿区

  “机电院存放物料较乱需处理,备用的钢材应统一存放在综采设备库东侧,并挂牌管理……”6月16日,该矿绿色矿山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该矿成立了“1+1”环保管理小组,充分做好环保任务目标分解工作,从机关到基层、从区队到班组、从班组到个人,人人有任务,人人有目标。

  此外,该矿建立健全环保考核机制,实行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将环保工作纳入安全主体考核,每月一考核,每月一兑现。同时,完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考核制度,根据绿色矿山建设完成情况按照时间节点考核,对未按照计划完成的进行处罚,充分调动绿色矿山建设人员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该矿在环境整治上实行常态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生活垃圾清运,定时对矿区主干道进行洒水降尘;分区包片管理单位负责对分管区域定期修剪树木、浇灌……

  付出终有回报。6月22日,该矿顺利通过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绿色矿山建设评审专家组的评估验收,成为永锦公司第一批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的单位之一。

  精细管理,建设绿色矿山

  “天高云淡,空气清新,矿区到处弥漫着秋的味道。”置身于如画美景,该矿干部职工纷纷点赞。

  每天上午,矿区内的洒水车缓缓地绕路而行,清洁的净化水喷洒开来,干净整洁的路面湿漉漉的,花池中的绿植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翠绿。

  “这净化水,可以洒水还可以浇花,用起来还真是方便。”洒水车师傅一边洒水一边自言自语,脸上透出地尽是满足。

  原来,为实现对矿井废水的循环利用,该矿新增加一套100立方米/小时水处理系统加大对矿井污水的处理。据测算,此套处理系统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在实现水质达标的同时,可用于储煤场降尘等安全生产需要,又可用于矿区洒水、绿化等,一举多得。

  “现在矿区的环境就是好,有山有水,物料规整了,路面硬化了,也干净了。”“是啊,行走在矿区内,真是心旷神怡。就连宿舍也配套了统一的床单被罩,在矿比在家还美呢!”下了班的两名职工一边散步,一边开心地议论着。

  今年以来,该矿持续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让干部职工共享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生态红利:老旧地面管网完成全面改造,矿井排水系统和用电安全进一步得到保证;生活用水处理和430板框压滤机完成改造维修,每年可减少人工费12万元,水处理效率提高4倍;排矸场二期治理工程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我们将持续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努力打造‘花园式’矿山,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积极贡献力量……”该矿副矿长周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