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中央医院两名医护人员支援海南疫情防控 白衣执甲 豫琼同心

2022-09-01 来源:河南能源

  8月初,海南三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约8万游客滞留三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月6日晚,焦煤中央医院接到河南省卫健委通知,紧急选派两名核酸检测人员参加支援海南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来自该院检验科的检验师高红、王蒙蒙从中原大地来到天涯海角,在远方书写下了诗一般的豫琼情谊……

  号令集结,勇士出征

  全国战疫一盘棋,哪里需要到哪里。

  “我刚从驻马店泌阳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回来,我有经验……”王蒙蒙接到奔赴海南的动员令后,来不及与家人团聚,她选择再次出征。

  “我有11年的检验工作经历,家人也非常支持我,我请求出战!”还在哺乳期的高红,也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海南。

  医院为她们举行了专题培训会,为她们准备了日常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胸戴红花的两人郑重表示,一定不负众望,早日圆满完成任务。

  家人的支持,医院的关爱更加坚定了她们“医”无反顾出征海南的决心和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8月8日,王蒙蒙、高红搭乘飞机直飞海口,但当飞机降落在海口国际美兰机场的时候,两名白衣战士感慨万千:偌大的飞机场只有我们一架飞机降落。特别是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看到沿路交警敬礼的那一刻,她们心中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这座海岛病了,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到达海口后,高红、王蒙蒙暗下决心,疫情不退她们不归。

  战疫前线,爱拼才能赢

  8月8日晚,王蒙蒙、高红到达目的地后,按原计划要休整一天,第二天再进行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但受疫情影响,她们要立刻起身赶往三亚,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进行支援。

  抵达三亚以后,河南省援琼核酸检测医疗队被分为10个小组,分别负责安置于上海外国语附属中学和人大附中体育馆的三个气膜实验舱。由于此次携带的仪器都需要安装调试,王蒙蒙、高红便积极参与了仪器设备的调试、实验舱的消杀等工作,为进舱作业做最好的准备。

  “大家立刻起床,5点准时出发,进舱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8月11日凌晨4点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她们叫醒。大家迅速集结,进入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的移动实验舱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第一次,因为场地不熟悉,机器不熟悉,还要完成上一支队伍没有处理完的工作,我们历时11个小时,才完成了6286管和上一队遗留的1820管扩增报结果。出舱的时候大家浑身都湿透了,但还在积极讨论怎么提升速度。”王蒙蒙说道。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王蒙蒙、高红每次工作完后还要与队友一同讨论,不断优化核酸样本检测流程。最终,她们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了9640管核酸检测任务。

  不惧挑战,胜利就在前方

  完全熟悉了工作流程之后,新的任务又来了。8月17日,按照要求,负责河南医疗队外围的29名当地白沙县护士撤离到另一个地方工作。这就意味着,她们每次都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实验舱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拆包装袋,扫码录入信息,打印排布纸,编号等。

  困难没有让她们退缩,反而让她们越战越勇。8月17日,完成4000多管核酸检测;8月18日,完成8370管核酸检测;8月21日,完成9813管核酸检测……从开始的6000多管,到8000多管,再到现在的将近1万管,她们的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20多天里,王蒙蒙、高红两名白衣战士迎朝霞而战、披月色而归,抗高温、沐风雨,与河南省援琼医疗队员们并肩作战,累计参与了十几轮核酸采集任务,完成了87181管,近7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同心抗疫,豫琼千里睦!8月24日,看着日益减少的阳性数量,王蒙蒙、高红坚信胜利就在前方,她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