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 汇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

2022-09-07 来源:河南能源

  9月2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以及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薛志俊、刘同胜、宋录生、刘慧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和“八一采煤队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举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示要求,积极践行“职工是第一牵挂”企业理念,用心用情关爱职工,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在建设一流企业的过程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要求,研究制定碳达峰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确保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指示要求,实现从资源驱动型企业向创新驱动型企业的根本性转变。要积极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持续健全完善创新体系制度,通过科技创新来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学笃用,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真正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8月31日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河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会议强调,集团公司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一要加快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汇聚起推进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的强大合力。二要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统战工作指导,坚持国有带民营,以党建带群建,真正把统战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混改企业中。三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团结职工群众。对业绩突出、群众认同度高的党外人士,要加强政治历练,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拓宽党外人士成长渠道。四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队伍自身的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有利因素。

  会议指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极端重要,要始终如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要把科学的理论学好,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筑牢思想根基。二要把舆论的阵地守好,不断加大正面宣传,防范舆情风险,增强舆情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三要把企业的文化建好,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弘扬好“特别能战斗”精神、“八一采煤队精神”、改革重生精神和感恩文化,真正让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四要把发展的形象树好,全面推进创建一流企业的各项工作,多措并举讲好河南能源故事,树立起河南能源一流企业新形象。五要把应尽的责任担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省纪委文件精神,深刻汲取案例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为企尽责、严格自律、严守规程。纪委监察部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保持对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的强震慑、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集团公司领导宋福印、李永久、王照生、杨恒、贾明魁、梁红霞、段志广,以及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