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9-07 来源:河南能源

  9月2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出席会议。

  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会前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进行。会上,结合学习体会和分管工作,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副总经理王照生和段志广作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经济如何看、怎么办、如何干、为谁干等重大问题,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突破、新发展。集团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必须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打好风险防范化解这场“主动仗”。要树牢居安思危的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着力破解企业在内部管理、资产优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做好经济运行工作。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稳就业、稳物价的号召,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发展集团的优势,在稳岗就业创业上提供有力服务。要稳住能源价格,全面做好煤炭保供工作,为稳定整体物价水平发挥好应有作用。

  要抓牢创新驱动这一“新动能”。要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突出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集中优势要素资源,攻克产业链上的“卡脖子”环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更多的“拳头”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增强发展话语权。要加快构建“一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建强用好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河南能源豫企管理创新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要做好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要做好煤炭和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的转型升级,抓好新疆煤炭产业抢滩布局、加快实施南阳综合能源示范基地项目、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四大特色化工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错位发展。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

  要扭住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要持续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果,创造更多更好的实际成效。要进一步加强授权放权,持续探索管理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改革措施,进一步激发各层级活力。

  要握牢党建引领这条“生命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坚定地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国企使命担当。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动能力大提升和作风大转变。要准确把握职工的期盼和向往,及时满足职工合理合情合法的诉求,打造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共奋斗的命运共同体。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