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绿色转型 职工拥抱美好生活 ——永煤新桥煤矿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9-11 来源:河南能源

       风起永城之南,秀美浍河两岸。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煤新桥煤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守牢安全底线,夯实发展根基,倾力打造国家级“智慧矿山+绿色矿山”的双一流示范矿井,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提速竞跑,朝着推动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加力加速。

  初秋,走进这片深耕绿色发展的黑金沃土,记者见证一个个工作场景颠覆传统,一处处生态“蝶变”“碳”为观止,一张张职工笑脸幸福洋溢。

  环境:“碳”为观止的“生态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已在新桥煤矿落地生根,并持续巩固着这座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建设成效。

  漫步新桥煤矿,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在该矿地面车场,随着升井矿车沿着轨道缓缓驶过,只见运输队职工李秋季打开手机上“智能喷淋”APP,点击“ON”,喷水浇灌系统便自动开启。在阳光下,氤氲的水雾划出了道道“彩虹”。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地实施绿化工程,该矿在临时矸石堆场、地销煤公路铺设草坪5430平方米,种植树木1557棵。目前,矿区植物有30余种,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整个矿区俨然一座鲜活的“绿色氧吧”。

  为实现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双赢,该矿建立“复垦耕地+居住用地+高效生态农业用地”模式,形成耕地面积1680.18亩,形成鱼塘766.17亩,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又有“值”。

  环保和低碳一直是绿色矿山的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这里,生产的每个流程都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据该矿生产科技术主管关鼎介绍,目前,矿井废水实现了由黑到清、由清到净、由净到纯的转变。经过处理后的矿井水可供井下生产、注浆、除尘及地面绿化、道路洒水,实现了变“废”为宝,每年节约水源井取水87.6万立方米,节约资金236.52余万元。

  近年来,该矿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路径,大力推进“绿、亮、清、美”工程,正全方位打造“矿在园中、园在绿中、绿在画中”的生态新桥煤矿。

  生产:耕“云”种“数”的指尖运动

  “在矿上干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到采煤也能这么轻松。”在新桥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综采准备队业务主管高元臣正在通过智能化采煤场景,对井下600多米的大型机械进行实时操作。

  只见他轻晃手柄,轻点鼠标,敲击键盘,井下采煤机、皮带机、转载机便陆续“苏醒”,煤块沿着煤壁“纵身”跃下,坐上溜子源源不断地“奔向”地面……

  科技赋能下,过去笨重的采煤变成了如今轻松的“指尖运动”。

  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河南省首座5G+智慧煤矿,新桥煤矿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奋力耕“云”种“数”。

  通过调度室集控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一辆白色的无人驾驶机车牵引着满载物料的矿车向副井口驶来,车头上的蓝色“5G”图标格外醒目。

  “动一下鼠标,机车就自动运行了,安全又高效,非常省心。”原来的井下电工、现在的智能化建设小组成员厉从坤,从起初的“不太相信”到测试中的“惊奇不已”,这个有着15年工龄的矿工真切地感受到了5G矿井的精彩“智变”。

  进入大数据动态诊断板块,如同电脑中的安全软件,正逐项对人、机、环、管等安全生产要素实时诊断。

  另外,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了煤流智能识别、装煤智能监测、人员行为智能识别等24种算法,大大提高了安全管控效率。

  截至目前,类似的子系统该矿已建成45个,减少井下作业人员157人,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成为具有高科技特点的智能化矿井。

  生活:密织网格的“幸福家园”

  “李主席,我们1号楼5楼空调有故障无法使用,得抓紧修修了。”日前,该矿机关第一党支部网格员、工会副主席李爱明在日常接访时,被通风队一名职工拉住。

  “好、好,马上联系服务公司,尽快修。”李爱明一边答着话,一边往本子上记。一会儿工夫,他就忙活了不少事:通知刚升井的职工核酸检测,沟通协调医院药品及时送达,发放职工生日礼券,逐项解决反映问题,等等,这是他每天固定的工作。

  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该矿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打造“一体两翼”党建全融入体系,大力实施“暖心保障工程”,以“三四五工作法”为抓手,做实做细“双岗网格化”管理,精准定位300多个网格点,聚焦职工群众“微、急、难”事,完善民生项目清单,拓展“双心服务站”等载体通道,切实提升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已开展职工谈心谈话980余人次,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解决职工有关民生问题、各类诉求50余项。

  除了在吃、住、行方面为职工做好服务,该矿还积极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并进行动态帮扶跟踪回访,确保职工关怀工作落地。5年来,矿井共对159人次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帮助205名困难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资助金额超37万元。

  “谁说不当领导就拿不了高薪,在咱矿就能!”

  与奋斗如影随形,和幸福环环相扣。随着企业不断拓展技术人员的职业晋升空间,张大海迎来了新的“高光时刻”——5月份,他被评为“永煤工匠”,考核合格后,即可享受副矿长待遇。

  为让更多一线职工进入工匠成长成才通道,该矿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为职工谋幸福,专门研究制定了工匠选树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新桥工匠”培育和选树工作,促进更多一线职工实现由“工”到“匠”的蝶变,从而实现名利双收,真正做到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