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三个三” 确保实打实 ——义马园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侧记

2022-09-19 来源:河南能源

  526项厂控检修任务,3000余台设备拆检,超1500人的检修队伍,高于30摄氏度的平均气温……经过一个月的鏖战,义马园区开祥精细化工年度大修于9月10日落下帷幕。广大干部职工争分夺秒、闯关夺隘,全面实现安全可防可控、进度紧张紧凑、大修高质高效,在大修最前线展现出过硬的能力作风。

  今年以来,义马园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三个强化、三个同步、三个注重”,推动活动开展与企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1~8月份,企业主要化工产品产量近25万吨,累计销输天然气4.3亿立方米,实现营收32.39亿元,整体保持盈利,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合格成绩单。

  “三个强化”抓组织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义马园区紧盯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分类分步推进,坚持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各系统具体责任,并制定十大项目、五大行动,对应分解成63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周汇报、月上报、定期通报,有效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人人有责、各司其责的活动格局。

  强化统筹协调。组建工作推进组、专业培训组、作风建设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专班推进各项工作,定期总结亮点、部署重点,坚持有优点就鼓励、有亮点就激励、有短板就补齐,进一步做到查漏补缺、扬长避短、典型带动。

  强化督导指导。结合“13710”督办清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台账化管理,清单式推进。两级领导班子开展基层调研36次,协调解决问题25项,并赴陕西、甘肃等地开辟原煤供应通道,有力保障了企业开足生产“马力”、开好发展“马车”。

  “三个同步”抓推进

  2月份以来,先后召开6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及时梳理校正重点工作,做到“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

  提升能力与改进作风同步。积极实施“三个一”培训工程,每周组织一次干部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领导上讲台,每季度组织一次“煤气化讲堂”,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劳模骨干贴近实际讲课,外部专家专题辅导等学习形式,不断提高政策把握力、决策执行力。同时,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

  推进活动与总结经验同步。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挂牌销号,持续破解难点堵点,以点带面提高活动质效。发现问题与建章立制同步。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制订一项措施、规范一项制度、提升一项工作。对于项目建设管理层级多、人员结构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建立周会商机制,当面讲问题、限期抓整改,切实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倒逼各层级担责尽责负责。

  “三个注重”抓成效

  从改革重生阶段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义马园区坚持重实干、讲实绩、求实效,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力有效推动企业发展的卓有成效。

  注重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广泛开展标杆分厂、模范班组评比,促进分厂安全自治、班组安全自理,今年以来持续做到“安全零事故、环保零事件”。同时,积极开展对标提升行动,连续多个月保持“甲醇装置负荷率、运转率100%,BDO装置负荷率、运转率100%”四个百分百。

  注重与经营发展相结合。坚持多元带动、多轮驱动,持续延链补链强链,PBT系列产品项目稳步实施,预计11月前产出合格产品;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扎实推进,将进一步对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持续开拓燃气市场,保持连续盈利势头。加快亏损源治理,偃师国龙燃气扭亏为盈,孟津国龙提前完成注销,资产盘活工作同步开展等。

  注重与民生保障相结合。固化“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今年已累计帮扶慰问困难职工260人次,发放资金超30万元;为31名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6.7万元,坚决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大学,做到幸福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领导干部带头献血、献爱心,累计献血3.4万毫升、捐款5.5万元,有力彰显了国企担当与形象。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即将收官,但提能力和转作风永远在路上。义马园区将坚持不懈锤炼能力、锻造作风,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争先出彩、争创佳绩,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