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堡垒”亮点纷呈 ——永煤陈四楼煤矿综掘三队党支部工作掠影

2022-09-19 来源:河南能源

  “‘创智领航·四力筑梦’是我们倾力打造的支部品牌,下面四个五角星代表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创新攻坚力和发展推动力。”

  9月1日,在永煤陈四楼煤矿综掘三队党建展示区,该队党支部书记雷喜良指着墙上的品牌建设“Logo”娓娓道来。

  近日,该党支部荣获“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其亮点纷呈的支部建设再次引发关注。

  主题党日特色化

  “我要回答一道5分的‘凉菜’判断题。”

  “好。请问工会是否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

  “有。工会不仅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而且有权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非常好,奖励5分!”

  ……

  8月15日,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赵孝伟正在向职工提问新《安全生产法》知识。

  为提高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技能的积极性,该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安排党员采取“点菜”问答的方式,与职工互动学习。职工“点菜”答题所得到的学习积分,月底会折合成学习工资发放给职工,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

  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该党支部每月设置一个主题,通过安排党员领学一次安全生产技能知识、解决一个疑难问题、分享一个成果或经验等内容,让主题党日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职工素质,推动了安全生产。

  “五微”行动网格化

  “党支部延伸服务触角,以网格党小组为基础,每位党员为主体,打通了联系职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雷喜良介绍说。

  该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占全队职工的15%。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位党员都是一名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包保5~6名职工,担负着教育、监督、服务职工的责任。

  有问题、有困难找网格员帮助解决。为做实做细“双岗网格化管理”,该党支部实施“五微”行动,即党员通过网格单元对包保职工进行“微心愿点亮、微困难帮扶、微谏言收集、微技能传授、微案例提醒”,真正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底的一天,职工王石坡向网格员蒋洪稳“谏言”,他所在的班组在该矿2804上顺槽拉底翻修巷道,由于下山施工,工作面常常需要排水。排水时,职工为避免弄湿衣服常常脱去工作服,既容易感冒,也可能造成刮伤,希望矿上能够配备两套雨裤。

  蒋洪稳积极申请,不到两天时间,两套连体雨裤就穿在了职工的身上。2021年,像这种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微谏言”,该党支部就收集处理了127条,深受职工的欢迎。

  另外,“微技能”传授、“微案例”提醒,更是常态化坚持、屡见不鲜。

  党建班建一体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今年7月1日,该队生产班班长崔志锋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进行庄严宣誓,经批准,他顺利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与此同时,表现优秀的老党员冀星被破格提拔为班组长。

  建机制,搭平台,把班组骨干优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加强“双细胞”炼化,实现党建和班建一体化,是该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支部党员带头学习安全理论,熟悉安全技能,参与安全活动,分享安全经验,落实安全规程,监督安全履职等,树立安全管理标杆、榜样。

  “吴小超,你的口罩没有戴好,不利于疫情防控;田磊,请把你安全帽的帽带系好……”8月29日早班,在该矿的副井口,综掘三队党员杜延东负提醒着他所在班组的两位工友。杜延东是他们两人的包保人。

  设专区、定包保,进一步促进“双岗位”提升,是该支部党建工作的又一特色。设立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由班组内的党员包保所在班组职工安全生产,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激发了党员的担当和服务意识。

  “2021年11月份,我包保的一位职工由于一次隐患处理不到位,直接影响了我在党员‘五星’对标考核中的排名……”杜延东念念不忘地说,“党员,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带好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