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2022-09-22 来源:河南能源

  “经过综合评审,今年上半年,鹤煤公司从205项申报的‘五小’创新成果中,共评选出62项‘五小’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发放奖金14.8万元。”9月20日,负责群众性经济创新工作的鹤煤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跟往年一样,评选出的62项获奖“五小”创新成果,是鹤煤公司按照上级精神,认真组织各专业技术部门的专家,从技术难度、创新程度、应用价值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对各单位推荐上报成果进行综合对比、严格评审的结果。

  相较于2020年的44项、2021年的75项,仅今年上半年,鹤煤公司就表彰“五小”创新成果62项。用数据说话,可以看出,在职工队伍中大力推进“五小”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在提升企业创新活动活跃度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员创新,助力发展。为加快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动局面,鹤煤公司以持续开展“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科技攻关活动为着力点,引导广大职工针对一线进行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

  立足生产实际的创新才是有生命力的。2020年以来,鹤煤公司积极动员一线职工参与发明创造、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出了181项应用价值高、转化成本低、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成果,创造经济效益5322万元,有力促进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今年6月初,鹤煤公司出台下发《鹤煤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办法》,更加明确了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积极营造全员创新浓厚氛围,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以此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安全高效发展。9月20日,鹤煤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吴妍经过几天时间的紧张统计整理,今年上半年,包括58项科技进步奖、207项技术成果奖在内的鹤煤公司科技奖新鲜出炉了。其中,达到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评奖标准的项目8个,二等奖的20个,三等奖的30个。

  科技创新结硕果,鹤煤公司将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各个级别的创新工作室创建落地生根见实效。截至目前,鹤煤公司共设有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6个,完成创新成果转换应用数、创新成果数及专利数共计516项,技能培训职工达10845人,创造经济效益5322万元。这些劳模、工匠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辐射带动青年人才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科研攻关、交流推广等活动,围绕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和关键点,解决了一批影响安全、生产、效益的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重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