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永煤制造”品牌

2022-09-27 来源:河南能源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20日,记者走进永煤龙宇装备托辊车间,一套近30米长、10米宽的锚杆生产线映入眼帘。只见一名职工轻轻按下启动键,顿时机器轰鸣、链条运转,一根根原材料杆体,转眼变成崭新的锚杆。

  今年以来,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永煤公司加大改革转型力度,认真分析内外部形势,明确创新引领提质增效,通过设备调研、技术考察、项目论证,决定实施永煤公司首套全自动锚杆生产线项目,做精做强做优煤机产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

  启动助推器,按下自动键。为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安装前期,永煤公司与厂家就整机配置、设备参数和生产过程等问题进行了多次商讨与确认;生产线搭建过程中,技术人员学习操作、保养、故障排除等方法和技术,随着锚杆缩径工序完成,高度自动化锚杆生产线调试进入尾声。5、4、3、2、1,启动——8月19日上午,伴随着电子屏上数字的递减,永煤公司首套全自动锚杆生产线正式启动运行,这标志着该公司在锚杆生产领域占据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长期以来,永煤公司各矿井使用的锚杆一直依赖于外部市场,在质量把控、供货时效、价格确定等方面缺乏自主性,给矿井安全生产造成诸多影响。全自动锚杆生产线的投产运行,实现了把矿井顶板支护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一次创新性转折。”永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生产线是一套模块化、自动化、多功能的生产设备,以链条驱动输送,代替传统人力送料,上料系统具备存料和阶梯式分选上料功能,采用PLC自动化管理系统,能够有效识别成组工件方向,并将需要调整方向的工件自动进行旋转,自动输送至下一工位,最后由组合式液压缩径机根据工件规格型号所需螺纹尺寸进行缩径,缩径倒角一次成型。

  “全自动锚杆生产线,操作控制精准,工作流程简洁,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将12米的原材料裁剪成所需要的型号,既能满足矿方的需求,又能保证效率。”在全自动锚杆生产线作业现场,一位设备操作职工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套设备设计产能270套/小时,目前单班产量约2000根,能够完全满足本部矿井的支护需要。

  据了解,锚杆作为矿井基础支护材料,用量大且型号多。永煤公司首套全自动锚杆生产线可实现强度Q235~MG500、长度1.2~2.6米、直径16~25毫米常用规格金属锚杆的加工制作。目前,已生产各种规格型号的锚杆3万余套,标志着该公司在创建“智慧生产、智能制造”一流企业中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近年来,永煤公司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紧跟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应用步伐,不断释放创新活力。继SGZ800系列输送设备、高速永磁电动滚筒等创新产品的强势登场,全自动锚杆生产线的建成,再次擦亮了“永煤制造”品牌,在助力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将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