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全员节约“好声音” ——永煤嵩山煤矿以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9-27 来源:河南能源

  “变形的旧道轨经过‘牵引按摩’恢复昔日风采;废旧的物料经过‘巧手改造’重新闪亮登场……”9月10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到永煤嵩山煤矿调研慰问时,对该矿降本增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该矿在节支降耗上大做文章,实施全员抓节约,人人算细账、处处控成本,从“指缝间”抠出了“大效益”。前8个月,仅修旧利废就完成价值1180.72万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1%。

  现场管理降成本

  采煤机呼呼旋转,乌金随着溜槽、皮带转动运到地面。这里是嵩山煤矿2112综采工作面,也是该矿节支降耗的“主战场”。

  “我们严格按照煤层底板割煤,技术人员动态查看煤层赋存情况,及时调整采煤机起落幅度,避免丢煤现象。放顶煤环节,采取多轮多次放煤,确保‘颗粒归仓’提高回采率。”该矿综采队队长崔向可说。

  嵩山煤矿坚持从“源头”抓起,切实强化现场管理,最大限度节支降耗,深挖经济效益。

  在降低电费上,该矿要求各区队科学规划检修时间,既要确保机电设备高效运行,又要降低耗电量。

  “我们根据‘峰谷电价’区间,合理调整井下水泵排水时间。同时,开展节电技术改造,避免空机运转和设备功率不匹配造成浪费现象,做到安全、降耗两不误。”该矿机电科副科长张红彦介绍说。

  物资采购验收也是现场管理的重中之重。该矿严把物资“采购验收关”,坚持“先利库调剂、后申请审批,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凡是可以利库调剂的物资,一律不准列入物资采购计划。

  在此基础上,该矿还安排专人深入使用单位调查落实计划所列物资的急需程度,计划上报层层审批,各层级严格把关,在保证计划真实无误的情况下经统一审批后按程序采购。

  细化考核重实效

  “干工作就像在家过日子一样,都得用心盘算着。在工作中留心回收编织袋、铁背板、废旧工具等,不仅节约成本而且个人也能从节约中得到实惠,我们乐意干。”该矿综采队职工高俊峰有着自己的一本“节约经”。

  节约如同燕衔泥,浪费就像河决堤。嵩山煤矿的干部职工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大到设备电器,小到笔芯螺丝,废旧物资也要“吃干榨净”,这已经成了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该矿深入推进“市场化”管理,做到活有量可计、活有价可算,把各环节、岗位的工作量化、细化并纳入工资结算,让节约挖潜者得实惠。

  同时,进一步完善材料考核办法,对材料审批、发放、领用等“全程监控”,通过“五级考核”将单位和个人的职责详细地划分,真正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

  “购买一块新托盘需140元,我们通过压力机进行重新修复,修复后验收合格率为100%,仅8月份就修复了约200块,节约资金1.4万元。”9月20日,该矿机修厂负责人刘宏举自豪地向笔者展示刚维修好的托盘。

  该矿坚持“能自主不外委”的原则,加大自主维修力度,由机修车间抽调各区队人员组成维修组,对钢棚、π型梁、道轨等进行修复,再发给使用单位,使用单位对“再上岗”配件普遍反映良好,极大地降低了材料消耗。

  据统计,截至8月底,该矿机修厂和各区队自主维修各种设备、配件7000余件(台),职工们尝到了节约来的“甜头”,个个干劲干足。

  创新驱动挖潜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嵩山煤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岗位创新,为打造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现代化矿井注入新动力。

  该矿属典型“三软”煤层,支护难度极大,煤层条件被众多业内专家称为“全国首例、世界罕见”。

  围绕如何走出困境,嵩山煤矿不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煤巷掘进工作面实施“U型钢棚+锚网+锚索”复合支护技术。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煤巷支护取得阶段性成果,仅2200和2112工作面就直接减少岩中巷及石门掘进工程量1640米,节约生产成本246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矿鼓励全员立足本职岗位,深挖内潜,激发创新智慧。今年以来,进一步完善群众性创新管理体制和奖励机制,新建设了机电创新工作室和重大灾害治理两个创新工作室。

  2021年以来,该矿完成创新项目8项、“五小”成果96项,仅2021年就归集科技研发费用1533.8万元,实现抵扣税额287.6万元。

  同时,该矿不断加快“四化”建设步伐,推广使用挖掘装载机、气动履带式平板车等设备,实现减人提效,节支降耗。

  据了解,该矿掘进一队通过使用履带式平板车,原来每班需要5个人运料,现在每班只需2个人就可运完所需物料,可节约成本4.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