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2022-09-27 来源:河南能源

  “大娘!大娘!”看倒地老人没有任何反应,张圆圆立即把老人头部偏侧一边,探查颈部大动脉。老人动脉搏动消失,鼻口呼吸暂停,情况危急!张圆圆迅速作出判断,双膝跪地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

  这街头救人的一幕,发生在9月15日上午9时20分,施救者张圆圆是鹤煤八矿医院的一名外科护士。

  当天,张圆圆下夜班回家路上,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几个路人不知所措地站在一旁。“让一让,让一让,我是护士,让我看看啥情况。”出于职业习惯,张圆圆立即下了班车,一路小跑过去,对老人进行施救。

  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张圆圆跪在地上一边按压,一边观察老人的反应。按压了有十几下后,老人嘴里突然往外吐出一些白沫。恐怕有异物堵住喉咙造成窒息,张圆圆立即借助口罩帮助老人清理口腔。清理完口腔,张圆圆又接着实施心肺复苏按压。

  一分多钟后,老人突然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微微睁开了双眼。张圆圆再次探查颈部动脉,发现颈部动脉已经恢复了微弱的搏动,胸口也有了呼吸起伏。

  在张圆圆一声声关切的呼喊声中,老人逐渐睁开了双眼,手掌也恢复了正常颜色。在接下来的十来分钟里,张圆圆不停地跟老人说话,直到120救护车来到。张圆圆跟救护人员说清楚老人目前的身体情况后,才一瘸一拐地走向班车。

  今年35岁的张圆圆,在鹤煤八矿医院上班已经17年了。张圆圆街头跪地救人的事迹传开之后,面对朋友和同事的夸奖,她却说:“希望更多的人掌握像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这些常用的急救知识,再有类似事情,就能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