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观念 转区域 转领域 转岗位 创新发展天地宽

2022-09-27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对建设公司来说,收获颇丰。

  3月,承揽中联润世800万吨/年地面改扩建系统项目设计、建设、运营项目,拿下矿井洗煤系统运营的第一单;

  6月,成功承揽新疆托克逊县润田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建设项目,合同总额逾1.2亿元;

  7月,赵固二矿西风井项目荣获“中州杯”奖项,是“中州杯”首次评选煤炭施工项目,更是2022年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煤炭建设项目;

  8月,其改革经验被集团公司作为先进典型在全集团范围内推广学习;

  9月,建设公司与永煤公司就陈四楼煤矿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

  骄人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大刀阔斧的改革所激发的创造活力。

  面对内部工程大幅缩减的困境,今年以来,建设公司通过实施深化改革,大力开展“转观念、转区域、转领域、转岗位”“四转”工作,“走出去”拼搏发展,朝着有市场的地方去,向着能盈利的行业拼,内外兼修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转观念”立决心,谋划发展新思路

  近年来,受国际格局和疫情肆虐影响,建筑施工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建设公司作为集团公司唯一的建筑板块施工企业,长期以来主要服务于集团公司内部企业。随着行业经济压力的逐渐增大和内部工程的大幅缩减,建设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即便是曾经联系紧密的“山、陕、蒙、皖”等外部市场也几乎丢失殆尽……

  回忆当初,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彦不无感叹地对记者说,当时摆在建设公司面前的只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安于现状,向现实妥协,等待消亡;第二条路是转换思路,破釜沉舟,“走出去”拼搏发展。

  建设公司选择了后者。

  “必须改变发展思路,让全员树立‘转观念、转区域、转领域、转岗位’的发展观念,不依不靠、自谋出路。”2021年7月,在建设公司召开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刘兴彦提出了“四转”发展观念。

  “四转”怎么转?

  该公司总经理刘增林告诉记者,按照前期的研判和讨论,做好“四转”工作,就是要面向企业未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选择新的市场,挖掘新的客户,制定新的战略,定义新的专业,创造新的价值,结合当前实际,建立科学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新模式。

  方向明确,目标锚定,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年来,该公司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地方政府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关于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及目标要求,收集行业发展动态信息,了解行业内领先企业发展趋势,构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将企业发展成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施工企业,业务成功涉足地铁、道路、隧道、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工程项目遍布内蒙古、新疆、安徽、山东、江苏、贵州、陕西、河南、广西、天津等20多个省、区、直辖市,以及哈萨克斯坦、印尼等“一带一路”国家。

  “通过改革,建设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了思路,摒弃了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传统思想,实现了思想观念有转换、工作作风有转变、重点工作有突破、企业效益有提升。现在,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刘兴彦感慨地说。

  “转区域”开新局,出豫踏上新征程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市场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

  在综合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区域发展现状、规划的基础上,建设公司提出了战略性发展思路:稳住内部市场保生存,开拓外部市场谋发展,拓展新业务促转型。

  在位于新疆奇台的中联润世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赶工程进度。“筛分破碎车间、食堂、倒班宿舍的基础浇筑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钢结构部分的施工……”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新疆中联润世项目现场总负责人张道海对记者说。

  中联润世项目是建设公司实现转型发展、践行“四转”发展观念的重大项目,也是建设公司今年重点攻坚任务之一。而类似的“走出去”项目,建设公司在新疆、内蒙古还有很多。

  今年,借助集团公司“西进”发展之东风,建设公司以矿建专业为主力军,在积极开拓“晋、陕、蒙、新”区域市场的同时,逐步拓展土建、机电安装和钢结构业务。目前,已在新疆哈密市、阿克苏地区、昌吉州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承揽了多项矿建、土建、钢结构工程。

  矿井施工冻结技术是建设公司的优势技术,曾经在国内矿建市场中占有领先地位。但限于近年来矿建市场的萎缩,该公司不得不把目光瞄向新的工程领域。

  刘增林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积极探索和拓展市场,成功在济南地铁、郑许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上承揽了施工冻结工程,实现了冻结工程区域的“华丽蜕变”。如今,在继续深耕郑州市场的同时,该公司还在不断敲开省外优质市场的大门,将地铁通道冻结施工业务拓展到了广西、云南、陕西、深圳等省份和地市,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截至8月底,该公司共承揽工程120项,合同金额12.8亿元。其中,外部工程52项,累计合同金额4.8亿元。

  “转领域”拓新路,增添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受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影响,国内风、光、氢等绿色能源基建项目发展迅速,寻找并抓住装配式和智能化建筑、绿色矿山、新型建筑材料等新兴建设领域的市场机遇,成为建设公司转型发展、转领域作战的重点。

  在陈四楼煤矿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建设公司总经理刘增林。据他说,该项目是把矿井水资源的余热循环利用起来,以达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的目的,这也是企业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上做出的新尝试。

  翻开设计图不难发现,该工程主打的是低碳环保色调,内容主要涉及矿区整体供暖、制冷节能,包括矿井总体可利用余热、冬季井口供暖、建筑物供暖、洗浴热水及夏季建筑物空调制冷降温等内容。

  “总的方案设计、项目实施以及项目托管期间的日常运营、维修维护等都是建设公司来负责,这是我们的基建优势,也是我们今后业务拓展的一个重点方向。”刘增林如是说。

  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绿色矿山建设被提到了一个新高度,这为建设公司的转领域作战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以此为契机,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跟进地热供暖、废气供暖等项目,在新能源业务拓展上大展拳脚——与国电投(河南)综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中电建华东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天津华赛尔合作龙宇煤化工余热回收清洁供暖项目,与天津波义尔公司合作焦煤九里山矿井水热能利用项目……目前,多个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转岗位”赋新能,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为了更好地引导全员奋力开拓新市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公司全面树立开放、竞争、效益至上的观念,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9月22日一大早,刚开完班前会的史保勇便来到自己的“责任田”忙碌着,作为准东煤田中联润世80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筹建组的骨干力量,史保勇一人要负责项目的安全监督、设备安装、施工进度等管理工作。而在一年前,他还是在建设公司机关部室内部忙碌的“小职员”。

  “以前的工作相对简单,总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干不了太多,现在转岗到这里,比原来忙得多,但是也精彩得多。”史保勇告诉记者:当时,与他一起转岗过来的年轻人都坚持干到了现在,大家历经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多个岗位的锻炼,如今都成了项目一线管理团队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建设公司加大企业改革力度,主动淘汰、关闭了一批资源枯竭、扭亏无望的企业。曾经的骨干企业富昌公司也成为其中之一。

  “我们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这类企业关停后人往哪里去,二是掌握大量专业技术的人才队伍如何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刘兴彦说,“企业的转型发展需要人才,企业的改革脱困同样需要人才。”

  为此,该公司开展了基层和机关干部上挂下派、生产和经营岗位轮换培养,“转岗位”式的改革让人才的培养有了扎实的根基,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以来,建设公司通过转岗安置、培训提升、专业转换等形式,在企业内部的矿建、土建、安装、钢结构等施工专业间进行人力资源优化,保障了职工收入稳定,为121名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3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实现了岗位职责转换、拓宽知识领域,6名优秀年轻干部在不同单位、不同专业的岗位交流锻炼。

  “人才队伍的高水平建设是推进技术创新的根本保障,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锤炼和现场打磨,让人才脱颖而出、持续进步,我们关注的科技创新项目才有提高和进步的可能。”刘增林说。

  今年以来,建设公司完成科技研发项目9个,申报发明专利授权4项,新增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科技成果查新2项,获得市级工法3项,获得市级建筑业技术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4项,享受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节税额约385万元。

  “让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今新时代、新形势下国企改革的最强音。多年来,建设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艰苦奋斗,奠定了企业全面开创新时代的稳固基础。如今,将建设公司推向更高层次、更稳轨道发展,是我们这届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光荣使命。迈步新征程开创美好未来,建设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一流施工企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刘兴彦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