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当成“大事”办 ——义煤新安煤矿扎实开展关爱职工“十件实事”活动

2022-09-27 来源:河南能源

  职工的“小事”就是企业的“大事”。今年以来,义煤新安煤矿党委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聚焦职工“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关爱职工“十件实事”,把一件件“实事清单”变成“幸福账单”,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职工,不断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吃”上下功夫

  “现在班中餐不仅免费吃,味道还不错,每天不重样,咱们职工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9月20日,正在排队入井的综采二队李师傅不由得称赞道。

  金奖银奖不如职工的夸奖。夸奖的背后是该矿把职工吃饭的事当成头等大事来抓。该矿充分征集职工的意见,每天为职工发放班中餐1600余份,每班每人8元的班中餐补贴按时打到职工的账户上。零距离的关爱,精准式的关怀,深受职工好评。

  今年6月11日,该矿井口“温馨餐厅”举行揭牌仪式。“没想到升井后立马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矿上考虑得真周到。”正在就餐的掘进二队职工柳栓子和工友们一边吃饭,一边称赞道。该矿从职工最关心的事做起,排节点、督进度,把职工升井吃上“热乎饭”变为现实,达到了“热在嘴上、暖在心里”的效果。

  “喝”上大改变

  “矿上给咱安装的这个饮水机真不赖,关键是能接开水,在井下干活渴了喝上两口热水,心里暖和啊,这事得给咱矿上点个赞!”在副井口,准备下井的职工们正有序地排队接水。

  职工再小的事也要当成矿上的大事来抓。为让职工在井下能喝上热水,该矿投入资金和人力,增设供水管路,在副二井口安装饮水设备,保障24小时供应热水。今年7月份,该矿购置了四台大功率井下防爆饮水机,并在井下候车室、各采区安装投入使用,还为一线职工发放了保温杯,一举解决了井下职工喝不到热水的难题。

  为让职工喝上纯净水,该矿对纯净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制水能力。在“两堂一舍”、办公场所、会议室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安装了全自动热水器,方便职工饮水,使职工的胃暖了,心也热了。

  “住”上见行动

  “现在矿上住宿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洗漱、上卫生间也比较方便,还能使用免费WiFi在手机上看个电影,就跟在家一样!”综采二队职工王闯满脸幸福地说。

  该矿职工宿舍楼均是20世纪80年代筹建的,各楼层未配备洗漱间、卫生间,造成职工日常洗漱、如厕尤为不便,特别是冬季夜晚如厕还要跑到楼下,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只有向问题叫板才能让职工叫好。该矿申报项目资金,为每个楼层改造洗漱间、卫生间,还安装了免费WiFi,解决了职工生活上的不便,使职工睡眠充足,干劲十足。

  如今,职工茶余饭后,还多了个好去处。该矿建立了心理舒压室,可别小看这个“小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运动器械区、多媒体放松体验区、音乐放松区、心理咨询区,应有尽有,可帮助职工及时化解心理矛盾、疏导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全方位守护职工身心健康。

  “行”上有规范

  随着职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矿区购车一族越来越多,停车成了“老大难”。

  该矿充分利用矿区闲置土地,把原本杂草丛生、路面破损的空地修建成23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停放汽车70辆,电动车300辆,整洁有序的停车场让职工幸福生活再“加码”。

  每当夜幕降临,新安煤矿处处灯火通明、流光溢彩。为方便职工出行,该矿统筹规划、整修矿区各主干道和照明基础设施,让职工“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更敞亮。

  “医”上有保障

  该矿把职工健康列入2022年“为职工办实事”重点项目。在矸石山、储煤场、机修厂、井下各采掘头面配备了应急小药箱,最大限度保护职工身心健康;定期到基层单位开展基本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职工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全员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持续提高职工自我防护和保健意识。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将长期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接着干,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矿党委书记张文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