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能化仓储式水平 矸仓排矸系统在焦煤投入运行

2022-09-29 来源:河南能源

  “如今,坐在调度室里不仅能实现远程采煤作业,还能实现对井下矸石开采、运输、装卸等环节的远程操作……”谈及投入使用的智能化仓储式水平矸仓排矸系统,焦煤赵固二矿调度员满是自豪。

  9月26日记者获悉,在赵固二矿西部盘区,由该矿自主设计、加工、安装完成的全国首个智能化仓储式水平矸仓排矸系统近日投入运行,成功攻克了制约矿井瓦斯区域治理巷道掘进的“卡脖子”难题,节约资金上亿元,为矿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赵固二矿作为焦煤生产主力矿井之一,矿井原有两条运矸路线都是通过底板一横贯带式输送机运输至排矸巷矸仓,矸石装矿车后再经副井提升至地面,矸仓排矸能力仅165立方米/天,而且需17个人操作才能完成。

  “2022年,矿井每年岩巷进尺超过2000米,每天掘进产生矸石量480立方米,原有矸石运输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后期矿井区域瓦斯治理巷道掘进的需要。矸石运输系统就像一根鱼刺卡在了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咽喉上。”赵固二矿矿长李小磊说道。

  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解决问题找办法。赵固二矿在确保安全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由矿领导亲自挂帅,组织技术、机电、地测等技术人员专门成立攻关小组,对矿井排矸系统进行技术攻关。

  “攻关初期,曾提出要掘进专门的两条矸石运输巷道和大型煤仓,工期至少1年,每条巷道工程投入都要4000万元,而且要逐年修建。在设备方面,有单轨吊车吊装集装箱运输和梭式矿车接替运输等方案。经过我们考察研讨,都因矿井巷道实际断面和运输效率,被一一否定。”赵固二矿党委书记慕松利如是说。

  经过上百次的讨论和测算,矸仓布置在井下什么位置,采用什么样的断面,矸仓配套什么样的卸矸、运输、提升设备,等等,都进行了具体测量和设计……最终,赵固二矿智能化仓储式水平矸仓排矸系统由控制系统、装矸系统、储矸系统和卸矸系统组成。装矸系统由两部DSJ100/63/75型带式输送机和可移动分料机组成;储矸系统由矸仓和封仓闸板组成,矸仓总容积为478.4立方米,矸仓下口设置28个放矸闸板;卸矸系统由刮板输送机配合放矸闸板,最终实现对装矸、卸矸、运转等过程的一键操作、可视化和智能控制,彻底解决了矿井井下储矸、排矸和底抽巷连续掘进问题,提高了矿井综合生产效率。

  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智能化仓储式水平矸仓运输系统,仅需5人远程操作就能完成作业,真正实现了“职工不跑腿、机器多干活、数据多跑路”的矿井智能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