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梁铁山到焦煤公司调研时强调 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11 来源:河南能源

  10月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到焦煤九里山矿、科研所调研指导工作,并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认真践行“四个第一”发展理念,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廷钊一同调研。

  当天上午,梁铁山一行来到九里山矿信息调度指挥中心,慰问了坚守在岗的干部职工,通过大屏幕观看了矿井生产实时画面、管网监控系统等,了解了该矿采掘接替、煤炭质量、瓦斯抽采等情况。

  在该矿调度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梁铁山听取了焦煤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介绍,对“5+1”安全管理组合拳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集团公司由改革重生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焦煤公司拥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取得了诸多傲人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持续弘扬优良传统,发挥优势、用好经验,全力以赴抓好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发展态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目标。

  梁铁山强调,一要凝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优化顶层设计,强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确保安全稳产的基础上,采取有效举措,抓好经营管理、项目建设、产业转型等工作,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确保不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二要持续传承弘扬优良传统。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把好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厚植文化底蕴,叫响百年焦煤品牌。三要夯实企业发展基石。要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牢树“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认真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四要严格落实责任。要认清形势,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安全包保督导,抓实信访稳定工作,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特殊时期企业大局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当天下午,梁铁山一行来到科研所,详细了解了该所基本情况、人才结构、科技创新成果等,参观了瓦斯仪器设备室、矿压仪器设备室、物探仪器设备室和瓦斯实验室。

  梁铁山对科研所牵头研制的“突出煤层钻孔施工作业防超限技术及系列装备”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科研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要紧扣企业安全发展主题,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秀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产学研联合攻关,不断探索科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科研水平,大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企业安全发展。同时,要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能力,增加科研技术储备,坚决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焦煤公司负责人表示,焦煤公司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安排部署,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焦煤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相关总经理助理,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焦煤公司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