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永煤公司让精煤战略落地生“金”

2022-10-20 来源:河南能源

  “9月份,全面实施全入洗生产模式后,原煤入洗率达到82.69%,较上半年提高5.84个百分点;精煤产率46.34%,较上半年提高4.89个百分点。”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从永煤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大力实施精煤战略,实行全煤入洗,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中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明确思路调结构。该公司提出“做优做精煤炭产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化工煤、高炉喷吹煤、冶炼精煤等高端煤炭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低热值煤综合利用,注册完成“永煤精粒”品牌,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为突出永煤无烟煤产品优势,永煤销售分公司成功注册“永煤精粒”商标,打开粒煤出口市场,每年出口粒煤35万吨以上,增加效益1亿多元。为生产更多优质无烟煤产品,该公司在城郊煤矿试点实施原煤全入洗生产模式,推行新的煤质管理办法,采取优化浮选操作、提高分选密度、优化工艺指标等措施,提升精品煤产率。

  优化工艺保质量。该公司针对煤泥可浮性的变化,创新浮选药剂制度,确立了以浮选药剂添加量为被控制对象,生产过程中根据浮选精煤灰分等数据实时微调浮选药剂添加量,在提升浮选效果,最大程度保证浮选精煤抽出率的同时,也保证了末精煤产品质量。同时,该公司还着力提升块煤分选工艺,生产过程中结合原煤可选性曲线、块煤斜轮分选机参数及分选密度等,根据块精煤脱介筛及块矸石脱介筛夹矸煤含量或天然焦含量,将斜轮分选机的分选密度由每立方米1.6克提高到1.77克,中煤产率由上半年的0.83%降至0.47%,保证了精品煤产率最大化。

  精细管理提效能。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转,该公司各选煤厂立足生产效率提升,找准提质提效的发力点,针对技术难题,成立攻关小组,消除设备故障缺陷。健全完善煤质监督考核制度,将日常管理与当月煤质指标考核挂钩,特别是城郊选煤厂,通过细化考核指标,将尾矿灰分、浮精灰分水分、煤泥灰分等指标纳入内部市场化指标考核体系,提高职工参与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积极性。同时,该公司全面实行厂级领导盯现场、盯环节、盯系统的跟班制度,每天安排专职管理人员24小时制轮换在现场跟班,紧盯每一个洗选环节,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形成全过程的煤质管控体系,确保洗选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