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最强音 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深入宣传报道党的二十大

2022-11-07 来源:河南能源

  感悟思想伟力,主动担当尽责。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河南能源报》和“微信公众号”等融媒平台新闻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排头兵作用,精心组织、守正创新、系统谋划、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自选报道项目,力求高开高走、持续升温;力争多出精品、“破圈”传播,以高质量新闻报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公司落地生根。

  担当实干践使命

  做好党的二十大报道意义重大。大会召开前夕,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便精心组织、超前策划,推出了《献礼二十大能源颂辉煌》《喜迎二十大我有话说》等特色专栏,以有情有味的新闻作品,集中展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对党的二十大的热切期盼;策划推出了《筑牢安全防线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度报道,全面展示集团公司自上而下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坚守“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的生动实践,最大程度还原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安全自觉和真情表达。

  大会召开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职工聚精会神、用心工作,所有宣传报道,向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所有媒体平台,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划,不断把宣传形成波次、引向深入、激发共鸣。

  关键时刻不缺位,重大报道不弱化,这是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一如既往的责任与担当。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职工闻令而动、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各项新闻报道任务中。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多次进行“头脑风暴”,提前策划了多个重要栏目,并运用部门例会、编前会、微信工作群,大力开展学习培训和创新研讨,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提升报道创新能力,确保报道高质量。

  ——《河南能源报》的编辑们为及时报道大会的开幕盛况,放弃休息时间,周六周日加班制作特刊版面。采编审发各环节各关口的负责人严格落实稿件编辑责任制,既严格流程又力求创新,确保新闻稿件质量和版面编辑水平。

  ——微信公众号的编辑们每天为了一个亮眼的标题、一篇出彩的稿件,常常反复设计、修改。无论是凌晨一点,还是中午一点,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中,微信工作群里一句“微信已发”,他们就再次开启紧张模式,投入到下一期的编辑制作中。他们夜以继日、周而复始,朝着一个目标,驰而不息。

  ——记者部、通讯站的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见证历史,记录下每一个珍贵画面和动人时刻。他们从早忙到晚,笔耕不辍、孜孜不倦,努力寻找更鲜活、更丰富的新闻素材。

  每一张图片都是不辞辛劳的奔波,每一篇稿件都是不舍昼夜的思索……

  大事大处理、大局大担当。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职工坚决把党的二十大报道作为一场重大战役性报道,他们用作品与时代和读者对话,用无悔付出诠释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凝心聚力、上下同欲,圆满、高效、出彩地完成了大会期间的宣传报道任务。

  守正创新争出彩

  在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中,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下属各媒体平台,坚持守正创新,浓墨重彩、系统全面、准确生动地报道大会盛况,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浩大声势。

  从6月起,《河南能源报》便策划推出了“党的二十大”新闻特刊,图文并茂展示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版面设计以党徽、红旗、红绸、鲜花、人民大会堂穹顶等庄严喜庆的元素作为主要素材,恰当运用报眉设计“党的二十大特刊”红色横标,既庄重大气,又具视觉冲击力。

  7月起,报纸各版面开始征集线索,反复打磨,全面发力,相继推出各自主打栏目。《献礼二十大能源颂辉煌》《喜迎二十大喜看新变化》《喜迎二十大坚守在岗位》《红色故事会》等栏目,以浓墨重彩的行文风格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河南能源报社集中力量、集中版面,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在18日、23日、27日相继推出三期党的二十大特刊。10月18日,《河南能源报》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为总揽,一至四版推出开幕会消息、习近平所作报告摘登以及集团公司上下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的消息,全面展现了大会盛况、报告内涵精髓、干部职工关心关注。23日,《河南能源报》再次以四个版面聚焦党的二十大,报道了闭幕消息、领导机构名单、通过的决议。同时,刊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的学习体会文章《勇担当善作为以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借鉴。27日,四个版面全文刊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助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河南能源微信公众号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大力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6月开始,微信公众号进入喜迎党的二十大氛围营造阶段,相继推出多个特色栏目,其中“打卡河南能源”栏目,邀约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先后“打卡”展示了集团公司在新疆、内蒙古和贵州等各具特色矿区,唱响了“美丽矿区,活力能源,喜迎盛会”主旋律。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围绕“青年强则国强”这一主题,新媒体平台立即推出了“@全体青年,总书记有话对你说”“青年有话说”“奋斗煤海青春无悔”“‘青’尽全力抗疫有我”等系列主题活动,一经发出便在广大青年职工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融媒体平台结合融媒传播特点进行创新,在分众化、差异化、可视化、互动化方面狠下功夫,实现了行进式报道、立体式传播、联动式发布、交互式推广、精准化抵达。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博、微报纸等融媒传播渠道已立体化推送各类体裁的宣传报道270余篇,总阅读量超43万次,有效提升了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思想旗帜引领航向,进军号角振奋人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集团公司新闻宣传工作者,更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学在深处、走在前列。为此,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及早安排、及早行动,全体党员和职工纷纷结合岗位实际,主动开展学习研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阵地作用,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报道好集团公司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在集团公司内外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新闻报道,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