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里话” 解出“幸福码” ——走进焦煤九里山矿职工谈心室

2022-11-08 来源:河南能源

  焦煤九里山矿现有职工2200余名。该矿工会持续关注职工心理健康,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2017年10月,结合矿井实际,建成了九里山矿职工谈心室。

  5年来,职工谈心室先后接待职工3000人次,通过面对面倾听职工的呼声、心贴心与职工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职工的诉求。

  面对面倾听,解开职工“心结”

  “刚来的时候特别想家,尤其是到了晚上,一个人待在宿舍觉得有点孤单!”

  “大学校园和工作单位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在这里,我们都是你的朋友,有什么话都可以跟我们说。这几天,大学生职工公寓正在更新网络设施,等网络畅通了,你就能和家人经常视频通话了,还方便学习……”

  “嗯,您说得对。”

  这是近日新入职的大学生职工在该矿职工谈心室与心理调解员交谈的一幕。

  走进位于九里山矿工会一楼的职工谈心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醒目的工作理念——“用耐心倾听诉求,用诚心解决困难,用真心温暖心灵,用信心点燃希望”。室内摆放着整齐的座椅,墙上贴着职工谈心室开展活动的照片。

  为确保职工谈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矿制定了职工谈心室“543工作法”、职工谈心室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在接待职工来访时,必须做到“五个一”“四到位”“三禁止”。“五个一”即有一把舒适的椅子、有一杯暖心的热茶、有一句温馨的问候、有一张热情的笑脸、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四到位”是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要求解释到位、生活有困难的帮扶到位、心里有情绪的疏导到位;“三禁止”是禁止态度蛮横、禁止语言粗鲁、禁止推诿应付。

  亲子关系、工资收入、家庭矛盾……各种各样的咨询,让身为心理调解员的韩晶忙碌起来。她说:“职工来的时候情绪低落,走的时候满脸笑容,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心贴心帮教,从“管人”到“管心”

  “心贴心帮教,兜住安全底线,民生保障才能更实更牢,企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谈及职工谈心室的作用,九里山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守成说。

  该矿工会将职工谈心室与两网联动服务有机结合,专门从选煤厂、后勤科、机修队、供应科、通风区等科室抽调了30余名女工协管员,并规定每周一、三、五值班,面对面为“三违”人员讲解事故案例,现场签订安全承诺书,让违章职工从心底认识到触碰红线的严重性,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

  “这次违章你侥幸躲过了一劫,那下一次呢,你想过没有……所以勿以‘三违’小而为之。”11月4日,身为女工协管员的李冰娜在职工谈心室与“三违”职工谈心。

  365天全天候,服务不断线

  为确保职工反应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九里山矿工会立足职工谈心室,坚持工会干部轮流值班,并公开所有值班人员电话,开设了专属邮箱,365天在岗答疑、在线解惑。

  “庞师傅,您反映的候车座椅问题,我们已经做好登记……”

  “李师傅,您反映的职工澡堂空调不够凉,我们也做好了登记。下一步,我们会及时组织人员核实,尽快解决。”

  该矿工会结合实际,专门制作了职工谈心室工作台账,针对干部职工们的诉求,进一步加强涉及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劳资政策宣传、解释,需要改进增加设施的也及时落实到位。

  不仅如此,针对家里有困难的职工,该矿还积极开展帮扶解困送温暖工作。全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与128名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从精神、生活、助学、技能等方面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

  “建立职工谈心室,旨在让职工们感受到他们的事有人问、有人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九里山矿党委书记许成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