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 保经济 稳生产——集团公司各单位疫情期间生产运营掠影

2022-11-10 来源:河南能源

  初冬时节,焦煤赵固一矿设在辉县市冀屯镇煤场进口的停车场上,一片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来自河北、山东、河南焦作等方向的运煤车辆一下高速公路,即被分流到了这里。

  “扫码通过、注意距离,请打开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门口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进场须知,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认真查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运煤车司机完成“落地采”后,随即便进入“即采即走”闭环管理。在这一无接触闭环管理模式下,焦煤赵固一矿产出的精煤、块煤、末煤等一车一车地运往外地……仅10月10日~24日,赵固矿区商品煤销售就达到了5.7万余吨。

  疫情之下,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保证了矿井的正常生产经营。赵固一矿煤场的繁忙场景,只是集团公司各单位在疫情之下正常运转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地频发的现状,集团公司集中发力,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多次指示要保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所属各企业主动领指标、扛任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全力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力争“多拉快跑”,打好全年收官战。

  多措并举稳运行

  虽然封控已近90天,但新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为全面做好企业的正常运营,新疆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内外部管理,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各项工作的影响。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提前完成了全年利润指标,并积极完成了煤炭保供任务,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新疆公司宣传部部长熊文斌告诉笔者,针对疫情反复波动导致的交通管制和人员、车辆受限的情况,他们通过协调借用地方施工人员等各种办法,确保了施工项目的正常推进。

  今年1~10月份,该公司产量1038.33万吨,完成了年度计划的94%。

  这几天,远在陕西富县的鹤煤党家河煤矿也正忙着冲刺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在该矿煤场,伴随着汽笛声,一车车的煤炭运往远方。

  “防疫情,也得稳生产,眼瞅着就剩俩月了,我们还得加把劲。”该矿党委书记张志伟说,党家河煤矿去年生产煤炭150万吨,保持连续几年稳产,今年努力打破去年纪录,实现连年增长。

  强化担当保民生

  能源保供,是政治责任,是民生所系。

  乌金奔涌的百米井下,干部职工铆足了干劲,战天斗地;各个矿区煤厂机械设备轰鸣,高效运转;运输车辆随时待命,一列列满载电煤的长龙源源不断地驶出矿山,滚滚“乌金”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

  10月25日,在永煤公司调度室,笔者通过生产调度集控中心监控大屏,看到该公司各生产矿井的生产系统运行平稳,生产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增产保供,调整产品结构也是重中之重。

  “以前,我们倡导生产高价位精品煤,确保效益最大化。现在,不计效益,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增加电煤产量,优先保障省内发电供暖用煤。”永煤公司总经理张长合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面对不断攀升的煤炭价格,该公司已暂停销售利润较高的市场煤,优先满足省内“民生煤、长协煤”需求。

  10月份,该公司发运省内重点长协电煤23万吨。1~10月份,累计发运280余万吨,合同履约率超115%。

  蹄疾步稳推项目

  今年7月份,永煤顺和煤矿启动了压滤车间升级改造项目。该矿经营管理科科长支文耀介绍,此项改造,是该矿从40个项目中确定的11个重点“争先创优”重点项目之一。

  “工期紧、任务重、意义大……”谈起工程进度,该矿煤质洗选科科长常永飞言简意赅,“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年底前达到设备安装试车条件。”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后,该矿煤泥压滤能力将实现翻倍扩量,预计年创效可达到500余万元。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项目建设不停工。确保早投产早见效。”建设公司安全监察部总经理王合文介绍说。

  10月18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由国龙矿建独立承建的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东北段土建施工嵩古区间联络通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国龙矿建成功实现了市政地铁领域冻掘一体化施工技术的新突破。

  “为保证项目第一时间完工,我们召集工人快速入场,并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查看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码等入场流程,做好疫情防控。”该项目负责人李保军告诉笔者。施工中,这支团队通过采取实名管理、防疫闭环生产、不间断地每日巡查、降压错峰用电等举措,为郑州地铁6号线早日投运贡献了一份力量。

  冻结技术是建设公司的优势技术,为拓展市场领域,该公司在济南地铁、郑许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上承揽了施工冻结工程,实现了冻结工程区域的“华丽蜕变”。该公司还将地铁通道冻结施工业务拓展到了广西、云南、陕西、深圳等地,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队伍政治力强、组织力强、战斗力强的坚强特性,坚决当好全员抗疫“排头兵”,用守土有责、众志成城的坚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托,彰显了国企责任担当,交出了人民至上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