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层层压实责任 打好安全收官战

2022-11-28 来源:河南能源

  “要不浮躁、不松懈,紧绷安全之弦,牢记安全之责,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永煤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要求,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通过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开展风险专项整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全年收官战。

  强化责任落实,绷紧安全之弦。该公司围绕“坚持安全第一理念”“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生产系统优化”“扎实做好瓦斯治理各项工作”四方面工作,明确23项具体要求,安排21项基层重点工作,并列入当月安全主体责任考核清单推进落实。所属各单位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从上到下构建起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依托“亮点工程、精品头面”“一月一主题”专项提升活动等具体抓手,消除安全管理难点。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资金投入,为保障安全生产管理成效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11月17日,永煤公司党政负责人,分别深入到车集煤矿、城郊煤矿井下一线,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该公司持续安全生产管理严的态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消除隐患,确保打好安全收官战。“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强化安全排查,敢于暴露现场问题,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进入四季度以来,该公司所属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按照“检查、复查、反馈、考核”四步工作法,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攻坚活动,形成矿井综合排查、系统专业排查、区队自主排查、班组计件排查、岗位风险排查五级排查体系,密织安全防护网。

  创新管理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哪里有问题,创新的思维就延伸到哪里。该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为契机,加快治本攻坚,持续加大装备投入,加快新技术推广,加强瓦斯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灾害治理效果和能力。针对井下瓦斯钻孔施工问题,顺和煤矿组织通风防突科和施工区队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梳理各工序环节难点,逐项思考解决对策,现场开展论证试验,最终形成了“帷幕注浆+全程风排渣钻进+吹孔”相结合的施工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瓦斯抽采难题。新桥煤矿在安全生产重点施工环节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并组织安管人员及时对敲帮问顶、临时支护等重点施工环节进行录像,确保严查真管、扫除盲点。目前,该矿已经形成600多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和全天候人工录像检查的立体式监测监控系统,让安全生产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