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作更出色 让职工更满意——义煤公司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2022-11-29 来源:河南能源

  在持续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集团公司和各单位、各部门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亮点纷呈,涌现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经验和典型。在集团公司“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上,义煤公司党委、中原大化公司党委、永煤公司城郊煤矿党委作为典型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好成果好做法,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转入常态、力求长效,为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本报特推出系列报道,全面介绍以上3家单位的经验举措,以供大家学习借鉴。

  豫西百里煤城,义煤干部职工的改革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义煤公司党委深刻把握活动主题,围绕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目标,始终把安全效果好不好、发展质量高不高、工作能力强不强、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基本标准,力求行动抓早、载体抓新、查摆抓深、整改抓实,以能力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义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精神、悟思想——凝聚发展合力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脚点是工作质效提升,起步点是思想观念更新。义煤公司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打出了一系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振精神的‘组合拳’。”义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表示。

  义煤公司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热爱义煤、尊重义煤、发展义煤、奉献义煤”的“四个义煤”新风尚,重塑企业形象,汇聚发展信心,职工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不断增强。

  今年4月13日晚,“出彩河南人”感动中原2021年度人物揭晓,义煤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当选十大年度人物(集体),“英勇善战、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八一采煤队精神”迅速成为义煤公司乃至全体河南能源干部职工学习的热点、焦点。

  “我们形成了一个专题、一个展馆、一套丛书、一场报告、一台节目的‘五个一’模式,重点围绕千秋八一采煤队获奖等素材,持续开展巡回报告和《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大型情景歌舞晚会巡回演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创业热情、提振干事激情。”李中超介绍说。

  为大力弘扬“八一采煤队”精神,义煤公司党委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围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富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内涵、深入落实“我为职工办实事”、推进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五个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学标、对标、争标,切实促进了能力提升,持续转变了工作作风。

  “我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熟知岗位职责和操作技能,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将‘八一采煤队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在“八一采煤队精神杯”职工岗位描述技能大赛决赛现场,获得第一名的耿村煤矿何超龙激动地说。

  如今,“深刻践行‘四个义煤’,争当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已成为义煤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转作风、办实事——集聚发展动能

  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义煤公司牢固树立“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以实际行动构建“干群一心”的和谐局面,汇聚成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强大动能。

  “如何让职级不同的干部职工变成真朋友?”

  “如何通过拜师活动增强企业发展新活力?”

  “如何全面熟悉职工情况、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真正走进职工群众中,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提升职工的满意度?”

  这是义煤公司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之初就提出的3个问题,既是思想鞭策,也是行动指引。

  其中,常村煤矿建立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骨干、中层干部联系职工、机关科室联系基层、党员骨干联系职工的“四联四帮”互促机制,帮助基层区队提升工作质量、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

  新义矿业选派56名机关党员干部挂职基层区队“政治班长”,通过与班组结对子、交朋友,摸实情、出实策,真正把班组打造成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新安煤矿深入了解职工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职工提出的单身宿舍上厕所不方便、房顶漏水、班中餐不可口等问题,加强资金投入,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既立足于眼前,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于长远,完善解决职工关切问题的长效机制。义煤公司向职工庄重承诺,每年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

  “你‘点单’,我‘服务’,‘十件实事’全面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米’。”义煤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任贵品表示。

  截至目前,义煤公司矿井生产一线职工工资水平同比提升16.3%,预计年底实现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两堂一舍”提升工程完成98%;升井职工实现免费就餐;停车场、充电桩、热水器、免费体检等项目全部完成,随着“十件实事”的逐项落实,有力解决了一批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好事做在了职工身边、做到了职工心坎上。

  建新功、开新局

  ——提升发展质量

  义煤公司始终把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一以贯之、前后贯通,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转型发展方面。立足实际,提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目标,明确煤、电、储、运和医疗康养、职业教育的“4+2”产业定位,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整合物流贸易资源,成立河南义新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拓宽发展路径;南阳内乡电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一期初步具备储煤能力。

  在安全管理方面。以“居危思危”的定力,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实施“3456”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到基层一线;紧盯重大风险防范,持续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在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方面。通过推广锚网索支护,新安等突出矿井煤巷单进最高达到405米,工作面单产达到10万吨以上;在东部矿区实施地面区域水害治理,在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大幅缩短治理工期,预计节省7384万元;冲击地压矿井采、掘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提升了安全系数。

  据该公司经济运行部负责人颜廷旭介绍,围绕重点工作,公司动态设置全要素工作专班18个,通过重点推进、闭环管理,着力破解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工作质量、经济效益大幅提升。1~11月,实现销大于产,全员收入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企业良好发展态势初见成效。

  “面向未来,义煤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持续抓好能力作风建设,理念再革新、能力再更新、作风再刷新,以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奋斗姿态,为集团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作出义煤贡献。”李中超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