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绿色发展图景——永城园区创建河南省绿色工厂侧记

2022-11-29 来源:河南能源

  近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2年河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名单,永城园区河南龙宇煤化工榜上有名,荣获“河南省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称号。作为集团公司重点发展的四大化工园区之一,永城园区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绘就了一幅环保节能、绿色低碳、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永城园区拥有年产5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40万吨醋酸及2套20万吨乙二醇装置,工艺流程长,环保治理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永城园区坚持源头治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据统计,该园区累计投入环保资金5.64亿元,先后完成硫回收超优克劳斯工艺优化、6台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露天煤场封闭、外排水除氟除磷设施改造、污水厂除臭项目改造等环保治理工作,夯实环保基础。

  “目前,永城园区建设有3套污水处理站、2套硫回收设施、1座废渣利用砖厂,并按一炉一塔标准,配套建设了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增强了环保风险抵御能力。”该园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谢肥东告诉笔者。

  为确保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该园区在各个排放口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做到了实时监控。此外,该园区还加大环保管控力度,制定下发了《环境安全考核办法》《达标排放标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并将造成环保隐患的行为汇编形成《环保违章行为》,构建了全链条全方位的环保治理体系,为企业低碳化、绿色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争做节能减排标杆

  “节能减排涉及方方面面,大到科学均衡地生产模式,小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只有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合理配置、锱铢必较,才能以最小的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和环保利益。”该园区总工程师侯刘涛说。

  永城园区积极响应国家减排低碳号召,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减排优先”的能源发展方针,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21年,入选全国“十三五”节能先进单位榜单。

  该园区坚持每年开展“十大技术攻关”,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强生产管理,实现资源充分利用。一、二期装置互连互通,大幅提升了原料气、副产蒸汽、公用工程等物料的利用率;二氧化碳气代替氮气作为气化炉载气,减少了火炬放空和二氧化碳排放;“厂区余热资源综合利用”确保了废水回用率达到100%;优化调整用能方式,淘汰落后大功率电机,每年可节约用电量超过4000万千瓦时。此外,该园区还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渣用于制造水泥及矸石砖,将产生的酸性气体生产工业硫磺,做到了“吃干榨净、低碳循环”。

  打造生态文明工厂

  永城园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美丽龙宇、幸福龙宇”建设,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走进园区,笔者看到蓝天白云下,一排排厂房窗明几亮,笔直的马路一尘不染,高高耸立的烟囱几乎看不到废气排放,回收利用的循环水池清澈明亮,处处绿树成阴、鸟语花香。

  “我们结合园区特点,科学搭建错落有致的乔、灌、草、花相互结合的绿化群落。在厂区内,规划布置了石榴、牡丹、樱花、石竹等十多片绿化园林,营造了绿中有花、花中有绿、绿花满厂、四季春色的环境。”该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慧光说。

  细节决定品质,匠心铸造经典。该园区不仅注重整体布局,还强调细节管理。培训学校内的假山、鱼塘虽然不大,却让人流连忘返。给排水厂的“水上乐园”虽然朴实无华,却让人赏心悦目。醋酸厂内的葡萄园、气化一厂的蔬菜地等微景观,更是美化了工作环境,激发了团队活力。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也是永城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做有责任心的企业,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该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品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