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百里煤海——走进永煤城郊煤矿综采三队党支部

2022-11-29 来源:河南能源

  “创新推行“6+X”主题党日模式”;

  “推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政治理论学习”;

  “推行‘三亮三岗三带头’工作机制……”

  在11月中旬召开的集团公司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永煤城郊矿综采三队党支部作为典型单位代表发言,谈到了他们在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过程中采取的“金点子”“好经验”。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该党支部通过紧扣“标准”夯实基础,立足“规范”巩固提升,坚持把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的“红色堡垒”、强基提质的“党员学校”、团结干群的“职工之家”,以点带面,推动了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全面过硬。

  攻坚克难的“红色堡垒”

  谈起Z201(Ⅳ)煤柱工作面,综采三队干部职工脸上无一不洋溢着自豪的表情,因为这个曾经被称为全矿“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他们“战斗最激烈”的“主战场”。

  “这里过落差是7.5米的断层,机尾段整体呈20度上山仰采,全岩最多达30架,且硬度大,每班需打眼爆破辅助推进……”该队党支部书记花文雷告诉记者,困难不仅这些,这个工作面还受8条多层位老巷的影响,煤壁片帮严重,顶板极其破碎,设备频繁出现故障,推进困难,不仅安全管理难度极大,职工思想波动也较大。

  “这时候党支部的作用就要发挥出来,党员干部就得冲在最前面……”花文雷掷地有声地说道。

  面对困难,该队党支部组织了一支由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下决心攻下这个难关。拥有十年党龄的“多面手”赵永峰被选为突击队负责人。

  “那个地儿很特别,需要佝偻着身子用凿岩机进行打孔,转身也不方便,一个班下来衣服裤子都磨破,汗水一直淌,像水浇的一样。”赵永峰回忆道。

  为保证施工进度,该党支部还制订了“七个统一”精细化管理措施,采取党员包保形式,做到工作面现场“班班有党员、处处有监管、时时有人问”,实现了工作面动态达标、生产稳推进。

  作为省政府国资委授予的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行为规范是否符合党员身份一直是该党支部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他们创新开展了“助力采掘接替、争当出彩先锋”活动,要求队干发挥“头雁”作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靠前指挥,鼓舞士气,在攻克多处复杂地质施工难题中经受住了考验。

  强基提质的“党员学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员是党支部的最小单元,是具体任务的执行者,其党性修养和业务素养直接影响任务的落实成效。

  “现在上巷留巷支护标准化管理困难,能不能把标准降点?”

  “标准决不能降,降了标准就是丢了安全……”

  11月22日,在该党支部召开的“学习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上展开了一场关于留巷支护标准的大讨论。

  这是一堂主题党课,也是一堂安全思想的教育课。为扎实推进党支部党员强基提质建设,该党支部创新实施了“6+X”主题党日模式,将“挂党旗、戴党员徽章、唱国歌、温誓词、交党费、讲党课”6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同时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适时开展“X”这一自选事项,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在当天的课堂上,队长彭清卫说起了另外一件事。稍早前的一次检查中,他发现上巷正在施工的留巷挡矸支护形象较差,立即要求施工人员停止作业,重新支护。虽然现场进行了批评和整改,但今天彭清卫还想再强调一遍:“留巷支护是整个采面安全质量标准化的重要环节,盯在现场的党员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把质量关,不要因小失大……”一番话下来,参加学习的人员纷纷点头认同。

  学习天天有,教育日日新。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大家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了推动工作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实现完成各项攻坚克难任务提供了思想保障。同时,在“6+X”主题党日模式之外,该党支部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以提升思想认识为出发点,通过推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等形式,积极营造学习氛围,以学习促提升、以成效树标杆。

  团结干群的“职工之家”

  “孩子一个人在家,菜也不多了,我很担心,咱党支部能不能帮帮忙,想办法给孩子送点菜。”

  “优先落实,立即联系社区志愿者,一定不能让娃娃饿着。”……在该党支部“双岗网格化管理”台账上,清晰地记录着一件件暖心实事。

  11月初,矿井受当地疫情影响,进行封控管理,该党支部持续加强“双岗网格化管理”,深入实施“24小时职工思想动态预警响应机制”,密切关心职工“八小时”内外,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为进一步促进党群融合,该党支部还开展了党员群众安全互保伙伴活动,通过党员“旁站式”跟进、指正和辅导,对职工进行现场安全帮扶指导,让“正在干”和“随机学”结合起来,提升职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和技能。

  “通过‘双岗网格化管理’,我们已为职工解决56件暖心实事,开展谈心谈话,疏解职工情绪230次,有力地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花文雷说。

  与此同时,该党支部还积极推进“三亮三岗三带头”建设,把工作地点划分为若干党员责任区,带头排查到、整改好责任区内的安全隐患,为职工提供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今年以来,共计组织专项隐患排查、安全大检查等各类检查36次,查出各类隐患420条,全部落实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用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这把‘金钥匙’,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百里煤海,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花文雷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