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他们依然“疫”无反顾

2022-12-05 来源:河南能源

  “十一”假期过后,疫情多点散发,作为中部交通枢纽城市的郑州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集团公司总部及驻郑单位迅速落实政策要求进入“战时”状态。

  集团公司接连召开安全专题视频会议、疫情防控会商会、下发文件,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同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全力配合社区防控需求,在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响应号召、通力协作、连续奋战,用坚守与拼搏、责任与担当书写着独特而又温暖的抗疫故事——

  战“疫”有你我坚守岗位勇担当

  “住矿职工都安置好了吗?产销一切正常吧?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11月21日晚九点,集团公司总调度中心副经理王传奇拨通了永煤枣园煤业调度中心的电话,关切地询问着。

  这已经是他当天第三次拨打基层单位的调度电话,询问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了。

  自10月份疫情发生以来,包括王传奇在内的总调度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部留守在岗,24小时不间断地值班值守,加强调度指挥,强化信息监测,严密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请大家提前扫码,排好队,保持两米间隔……”每天早上,几名国龙商务职工作为志愿者就准时出现在国龙大厦一楼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他们负责维持秩序,同时做好信息登记,确保不漏采一人。

  为保障集团公司总部值班值守干部职工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国龙商务切实加强生活、防疫等物资储备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餐厅、警卫、车班等后勤保障人员留守近60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国龙大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这么多人,住宿成为一大难题。

  “没有床,他们就把凳子拼在一起睡凳子上;凳子不够了,他们索性直接打地铺;没有休息室,他们就住在会议室,每间屋子的地面上都并排摆了七八床铺盖……”提起大家的住宿条件,集团公司总部机关疫情防控联络员郭远远十分感慨,“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都互相鼓励,希望能为早日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为了解决生活物资紧张、品种单一等问题,国龙商务想方设法采购各种新鲜蔬菜,在入库前逐一对食物外包装进行消毒。同时,不断提升菜品种类和质量,确保广大职工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疫情期间能吃到这么新鲜可口的饭菜真的不容易,食堂工作人员辛苦啦!”集团公司机关留守值班职工纷纷点赞。

  服务有温度打通最后“一米”

  “你们现在这么忙,还每天来给我送饭菜,真是非常感谢你们。”11月24日,国龙水岸花园居家隔离人员王先生拿到小区疫情防控服务队送来的饭菜,连连表示感谢。

  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公司在职工小区国龙水岸花园组建了由19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队,参与核酸检测、物资采购运输、买药送药、困难帮扶等工作,为广大居民提供帮助和服务。

  民以食为天。为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疫情防控服务队成立保供物资配送小组,启动“线上接单+线下配送”的保供模式,居民从网上订购生活必需品,配送小组负责汇总统计、联系保供商家、配送上门等,并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联系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为他们提供买、取、送等一站式志愿服务。

  “我媳妇羊水破了,我们需要就医……”

  “别着急,您先做好准备,我们这就去接你们。”

  11月26日,接到国龙绿城怡园业主的求助电话后,国龙物业经理陈刚立即将此紧急情况反馈给社区,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为业主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其外出就医。不到20分钟,业主一家就赶到了医院,最终母子平安。

  为了更精准地服务居民,国龙物业客服管家全天24小时在线,解答居民疑问,帮助居民排忧解难,通过无形的网络,传递着切实、及时的贴心服务,在点滴处彰显责任和初心。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国龙物业还开展助学打印关怀活动,免费为业主打印3000余份学习资料。贴心暖心的“管家”服务拉近了物业和居民群众的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青年有力量“疫”线发挥光和热

  “大家抓紧带上个人生活用品,30分钟后乘车出发!”

  10月16日晚九点,由省煤气公司7名青年党员和团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队伍逆行出征,连夜奔赴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投身于地方抗疫工作,开展志愿服务。

  当天夜里,志愿者们到达即上岗,先用1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工作须知和熟悉具体流程,随后便迅速投入电话流调、物资分发、检测结果统计核实等工作中。

  “我是早上五点多回去休息的,刚才才知道男同志们都是干到七点才回去。”10月17日下午,省煤气公司团委书记、青年志愿者领队李一帆一边给大家分发午餐一边告诉笔者,他们7个人第一天就忙了个通宵。为了给医务人员腾出较好的就餐空间,他们悄悄走到门外,在路旁“享用”着昨晚以来的第一顿饭,简单却满足。

  “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微小,但大家每个人都贡献一点,就能汇聚成庞大的力量。”队员赵西申说,“作为志愿者,我切身感受到了防疫一线工作的辛苦和不易。自己参与其中,就要承担起责任,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奋战7天7夜后,这支志愿者小队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受到了当地办事处和民众的高度赞扬。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克服种种困难,战胜重重挑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河南能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