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 焦煤千业水泥首尝生物质燃料

2022-12-21 来源:河南能源

  12月10日,笔者从焦煤千业水泥获悉,该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双碳”目标,积极进行生物质燃料煅烧水泥熟料技术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河南省首家使用生物质燃料进行熟料煅烧的水泥生产企业。据测算,每吨生物质燃料替代实物煤粉0.75吨,减碳0.4吨,效果十分明显。

  在千业水泥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生物质燃料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而生产车间内堆放着刚刚运来的生物质燃料,这些生物质燃料将替代部分煤炭燃料燃烧,达到节能减排效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绿色答卷”。

  “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中被忽视的巨人’,挖掘出生物能的巨大潜能,可以为企业奠定‘绿色发展’基础。”千业水泥总经理郑波说道。

  据了解,千业水泥利用二期配料站的散灰罐作为生物质燃料的储仓,旧掺合料计量秤作为生物质燃料的计量设备,在秤体与储仓间安装了一道插板阀,秤体下方采用第三代篦冷机弧形阀和回转卸料器组成锁风和下料装置,再安装斜度45°的下料溜子连接至分解炉,从而实现生物质燃料添加。

  生物质能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千业水泥采用以辣椒杆、花生壳及各种杂木为主要成分的生物质燃料,实现了熟料煅烧工艺技术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