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园区九龙公司 精准施策治亏提效

2022-12-21 来源:河南能源

  12月15日,笔者获悉,面对化工行业的严峻形势,2022年以来,安阳园区九龙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对亏损源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分析根源、精准施策,确保了治理目标如期实现。截至11月份,实现累计盈利5121.8万元,完成年度利润考核目标。

  明确措施责任,亏损源治理有方向。该公司针对2021年亏损源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全面分析,查找影响和制约扭亏的因素,修订完善了亏损源治理方案,科学确定2022年亏损源治理重点工作及工作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为确保措施落到实处,该公司还成立了创新创效、生产技术研发、安全管控等多个专业技术小组,围绕锅炉等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产能利用率提升和生产装置经济性运行测算等有针对性地组织生产工作,并通过周例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扭亏增盈奠定了基础。

  算好生产账,亏损源治理有目标。针对煤价上涨的实际情况,为降低成本,该公司紧紧围绕蒸汽煤耗做好降本增效大文章,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深化技改技措,深挖装置潜能,促进企业整体效益提升。该公司定期组织召开锅炉降耗专题会,充分结合煤炭市场形势,采购高性价比粉煤,并通过掺配不同矿点粉煤,综合降低用煤成本。在锅炉运行调整上,通过关注煤质分析情况及时调整运行参数、给水温度、投运飞灰再燃等降低锅炉煤耗。2022年以来,锅炉蒸汽标煤耗从125千克/吨降到106千克/吨,全年节约成本1800余万元。

  该公司还通过创新手段为企业创效减亏,解决亏损源治理的难点和瓶颈问题。2022年,通过对四七循回水管线实施技术改造,实现了四七循回水管线在锅炉汽机不同运行模式下的经济运行,年节约电费156万元;对循环水汽动泵油路系统实施干气密封改造,大幅提高了两台汽轮机运行周期和效率,减少了故障率和检修频次,年节约电费216.3万元;实施水源地水泵节能改型,年节约电费60万元。

  党建+思想引领,亏损源治理有保障。在亏损源治理工作中,该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思想引领”为切入点,激活降本增效“新引擎”,助力企业打赢降本增效、扭亏为盈攻坚战。利用微信工作群、公司内网等载体,通过班前班后会等方式向职工传达公司经营管理现状,让职工认清企业当前形势,强化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同时,在全体职工中倡导修旧利废工作,加大设备回收再利用力度,通过实行备件以旧换新的制度,有效杜绝备品备件浪费,节约成本。该公司党支部还推行“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强化管理人员责任担当意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对重点工作推进滞后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过“定责、督责、问责”责任落实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各项管理工作高效落实,为企业打赢亏损源治理、扭亏为盈攻坚战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