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环保“土壤” “碳”寻绿色发展之路——集团公司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纪实

2022-12-21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在实干与担当的作为中,一件件成就不断丰满着河南能源的羽翼,一项项部署不断描绘着河南能源的发展新图……

  回眸2022年,河南能源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成绩单——取得改革重生决定性胜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见证河南能源发展足迹,展现发展硕果,河南能源新闻传媒中心特别组织撰写推出“2022出彩河南能源”系列报道,集中对重点工作进行一一盘点。

  今日推出第四篇——“绿色发展篇”。

  自省委、省政府将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纳入“十大战略”一年来,集团公司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能源产业向“绿”而行,为实现清洁低碳循环产业升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已有43家单位获评“绿色矿山”称号。

  科技投入助力“绿色”生产

  绿树成阴,碧波荡漾,鲜花环绕……走进厂区,你仿佛进入了一座生态花园。你或许难以相信,这是一家与煤化工相关的企业。

  然而,这正是河南开祥精细化工的厂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先后对第一批锅炉烟气超低排放、低氮燃烧加SCR脱硝等多个工艺进行改造升级,牢牢掌握了绿色发展主动权。”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立表示。

  无独有偶,同为化工企业的河南龙宇煤化工也在加快步伐,全力推进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积极开展花园式工厂建设。

  “目前,我们累计投入环保资金5.64亿元,建设3套污水处理站、2套硫回收设施、1座废渣利用砖厂,并按一炉一塔标准,配套建设了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先后完成硫回收超优克劳斯工艺优化、6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露天煤场封闭等工作,增强了环保风险抵御能力。”河南龙宇煤化工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谢肥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矿井水、工业废水、锅炉烟气,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全部安装了处理装置,针对装备企业生产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也全部安装了VOCs收集处置设施。同时,集团公司所有煤矿、化工等重点企业全部完成了排污申报。

  记者采访中得知,未来,集团公司将全面深化“数字绿色”建设,统筹协调智能化工作机制,打造绿色矿山质量再提升、系统平台再整合、双碳领域再创新的新格局,以数字化赋能企业绿色发展。

  生态修复打造绿色屏障

  目标引领方向,努力成就未来。近几年,永煤公司将沉陷区生态环境和当地人文环境有机结合,全力推进沉陷区治理。先后投入资金28亿元,建设10个综合性小区,安置居民1.6万户、4.8万人。投资3200万元修缮道路20条,投资2100万元建设14所标准化学校,投资3500万元建成沱滨公园。同时,利用城郊煤矿塌陷区建成日月湖生态旅游景区,并被评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治理示范工程。

  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位于豫西的义煤新安煤矿同样出彩。作为老矿井,该矿持续对地面环境治理、采区含水层保护、地形地貌景观恢复等方面进行投入,如今,矿井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已从一个无人问津的“黑煤矿”摇身变成了门庭若市的“俏江南”。

  绿色是企业发展最美的底色。作为集团公司旗下非煤矿山的一个突出代表,近些年来,焦煤千业水泥以“建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为目标,有序推进低碳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为消除终了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我们在采矿过程中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设置安全平台、清扫平台,并在+340米~+380米终了边坡建设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该公司矿山管理部部长贺军令介绍道。

  该公司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环境恢复治理专项基金,实施环保绿化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多个终了平台建设及排土场环境治理,在+355米平台修建了10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作为矿山喷淋降尘及树木养护的水源。

  据介绍,该公司积极开展厂区绿化和矿山恢复治理工作,持续开展道路硬化、边坡喷浆、植树造林及喷播绿化,绿化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种植红叶石楠、大叶女贞、果树等5万余株,打造了“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的园林式矿区,并于2020年1月被纳入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名录。

  近年来,集团公司通过编制《绿色化改造攻坚实施方案》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关于做好环保工作的意见》, 大力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等绿色环保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旗下20多个企业已获得了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其中三门峡戴卡轮毂、开祥精细化工、永城园区等企业还当选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零碳引领“绿源”矩阵

  今年2月,省政府发布《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推进煤炭从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目标到2025年,全省能源消费增量的50%以上由非化石能源满足。为落实双碳战略,展示生态担当,集团公司统筹做好各项安排,不断筑牢生态屏障,坚定绿色发展之路。

  比如,永煤鑫龙煤业制定“135”绿色低碳出行方案,以低碳生活方式践行绿色行动;新桥煤矿制定“美丽永煤·青春行动”活动方案,组织志愿者种植600多平方草坪;焦煤公司古汉山矿投资2.3亿元,复垦土地20多平方千米;九里山矿改造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年节约环保税费180余万元。义煤公司新安煤矿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新义煤矿累计投入2203万元用于环保工程,完成了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源的综合治理。鹤煤中泰矿业累计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4327.75万元,实现瓦斯综合利用率达61%。

  除了河南本埠企业外,驻省外企业也在加快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工作。今年上半年,贵州豫能糯东煤矿科技投入937万元,占主营业收入的5%以上。

  “以煤为主”的新疆公司,也正在探索以绿能开发、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依托新疆风光资源富集,文旅产业、特色农业等方面优势突出的特点,投资环保科技,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尽管集团公司绿色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负责环保工作的相关人员向记者举例说,“比如煤矸石产量大、占地多,综合利用途径单一,处置成本较高,部分矿井因矸石储存场地受限,存在矸石无处堆存问题。”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在持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基础上,加快绿色矿山、绿色工厂规划发展工作,着力开展生产技术的升级改造,加快推动绿色能源低碳转型。”该负责人表示。

  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建设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

  面向未来,集团公司将继续扛牢国企责任,融入“双碳”大局,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企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河南能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