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守牢安全主阵地 护航发展新征程——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2022-12-22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在实干与担当的作为中,一件件成就不断丰满着河南能源的羽翼,一项项部署不断描绘着河南能源的发展新图……

  回眸2022年,河南能源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成绩单——取得改革重生决定性胜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见证河南能源发展足迹,展现发展硕果,河南能源新闻传媒中心特别组织撰写推出“2022出彩河南能源”系列报道,集中对重点工作进行一一盘点。

  今日推出第五篇——“安全生产篇”。

  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立规范、管用、全覆盖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

  制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强化三项岗位人员持证培训;

  强化区队建设和班组建设;

  全国全省“两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殊时段做到了安全生产,实现了“四个决不能”目标;

  ……

  2022年,集团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常半夜惊醒”的危机感、“往往一身冷汗”的紧迫感,扎实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高位推动念好责任紧箍咒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大会召开前后的特殊时段,集团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空前严格的要求、空前有力的措施确保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四个决不能”目标。期间,为推动思想重塑,树牢安全生产高于一切的理念,集团公司相继召开了“6·4”事故警示教育大会、“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7·19”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对事故进行再剖析、再反思,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对照反思,切实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消除隐患是根本,加强防范是重点,落实责任是关键。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以安全绩效考核为抓手,严格督促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善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关于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意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安全承诺制度》等有关管理制度,压实安全责任,有效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是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2022年,集团公司按照有关要求和“三必须”原则,制定下发了严格的党委管安全措施,严防安全责任层层递减以及领导失管、基层失守等情况,全力打通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米”,做到了二级公司主要领导每周调度一次,矿厂主要领导每天调度一次、区队每班调度一次,下足“绣花功夫”,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牢。

  多措并举打好安全管理组合拳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向前,集团公司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断探索、追寻安全管理新方法新举措,科学精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有力夯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严格“防”。围绕“重大隐患可知可治、重大风险可防可控”工作目标,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加大日常治理管控力度。强化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推进煤矿瓦斯抽采、通风系统改造,提升瓦斯抽采装备水平及通风能力,解决瓦斯防治深层次问题;严格执行“三区”管理,用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成果,解决防治水问题;严格执行“三区三限三加强”措施,降低开采强度,放缓推进速度,严禁冒险生产。

  全面“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将“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纳入安全生产大排查主要内容,实现全覆盖、无盲区。同时,认真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加强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建立“一矿一册”“一企一册”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实现基层单位自查自改、二级公司全覆盖检查、集团公司排查“三个100%”,有针对性地逐项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治理方案,及时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对事故、隐患和不安全行为坚持“三个零容忍”。

  重点“治”。灾害不治,企无宁日。开展煤矿水文地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点对煤矿采空区、废弃老窑井筒、地表水汇流、主要含水层、断层陷落柱等进行排查整治,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重点部位、关键时段的巡视检查,落实重点部位防范措施,按照制度完善、责任细化、隐患排查、措施落实、物资储备、应急响应“六到位”的总体要求,全力做好防汛和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夯实基础护航高质量发展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中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直接的践行者。如何强化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确保一线安全?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安全标杆区队”新疆众泰煤焦化炼焦一车间展示了他们的安全“秘籍”——一本安全日志。

  “别小看这个笔记本,它解决了很多问题呢!”该车间热调班班长翟红刚拿着他的安全日志爱不释手,“通过现场记录,不仅摸清了设备故障的规律,还让我对岗位工的操作技能有了进一步了解,包括哪些因素会导致故障,哪些问题不及时解决会影响生产……”

  安全日志使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思路更清晰、安全重点更明确、隐患风险排查更彻底,在炼焦一车间,已然形成了“人人抓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氛围。

  2021年度河南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焦煤宝雨山矿采煤二队机修班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安全“法宝”。结合“白国周班组管理法”,该班制定了《宝雨山矿采二队机修班安全管理方案》,重点解决风险点“如何管”和“如何管得住”的问题,坚持以每周自查隐患为依据,倒查风险点、反追责任人,做到了“凡是巡检过的设备、区域,问题都能被发现;凡是维修、保养过的设备,问题都会被解决”。

  围绕班组建设“提质工程”,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持续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先进经验,修订完善了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了班组长津贴等制度,落实班组长政治经济待遇。截至目前,共为4180名班组长发放津贴53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摸清基层班组情况,集团公司还现场调研了新疆、义海、贵州公司等省内外5400余个班组建设工作,总结提炼班组建设经验,汇编班组建设典型经验,推广交流班组先进经验15项,全年开展各类班组培训1700余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夯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生产的保驾护航。面对未来,集团公司将继续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搏劲头,守牢安全主阵地、护航发展新征程,为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提供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