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铸魂赋能 注入澎湃动力——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综述

2023-01-03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在实干与担当的作为中,一件件成就不断丰满着河南能源的羽翼,一项项部署不断描绘着河南能源的发展新图……

  回眸2022年,河南能源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成绩单——取得改革重生决定性胜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见证河南能源发展足迹,展现发展硕果,河南能源新闻传媒中心特别组织撰写推出“2022出彩河南能源”系列报道,集中对重点工作进行一一盘点。

  今日推出第八篇——“党建篇”。

  冲锋在前、守土担责;彰显初心,践行使命;旗帜鲜明,亮点频现:

  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64项具体任务全部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产业资产结构更加优化;

  企业获评AAA信用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品牌形象全面提升;

  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正式运作,河南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两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初具规模;

  1~11月份,(股权口径)营业收入完成1079.7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

  利润总额提前3个月完成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全年利润任务指标,创近十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

  党建铸魂赋能,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回眸集团公司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党的建设是贯穿其中的红色主线,一幅幅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画面跃然眼前。

  2022年,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逐级压实党建责任,抓实组织建设、强根固基,抓牢领导班子建设、凝聚合力,抓好思想宣传、引领激励,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质量,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新担当、展示了新作为、集聚了新动能。

  强基固本,夯实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习引领,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印发《河南能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河南能源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和《2022年河南能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制定并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的程序,印发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党委重大事项权责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每天召开领导班子早会,及时掌握集团公司大事要事,集思广益研究解决企业的急事、难事、关键事。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2022年,集团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和组织力提升,紧扣规范化、标准化主线,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根魂工程”,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先后建成了集团公司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50个。其中,35个基层党支部被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命名为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示范点,数量位列省管企业第一。今年7月,河南省煤炭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发布和推广2021年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通知》,集团公司31项党建类成果获奖。其中,7项成果获得一等奖。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双培养机制,努力把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重要骨干是党员。一年来,从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656人。其中,生产一线比例达78%,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守正创新,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尤其是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国有企业通过加强思想引领、文化育人、载体创新、典型选树来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坚强核心领航壮丽征程,伟大事业凝聚磅礴力量。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门、直属媒体全体动员、深入推进,分阶段、分层次、分梯次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策划活动。开设“献礼二十大能源颂辉煌”、“喜迎二十大喜看新变化”等栏目,集中展现集团公司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充分报道在党的领导下企业发展带给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出系列专栏,设置飘红效果,报道开幕会和闭幕会消息、习近平所作报告摘登以及河南能源上下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的消息。推出“庆祝二十大说说心里话”“庆祝二十大青年有话说”“庆祝二十大我们怎么干”“庆祝二十大我们这么干”“安全生产献礼二十大”“每日一学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等独具特色的系列栏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新闻宣传部门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微信、网站等媒体矩阵传播优势,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以旗帜引领方向、以号角振奋精神、以榜样鼓舞斗志,精心部署、系统谋划,切实推动了宣传工作落实落细,营造了全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牢记初心使命,讲好能源故事。一年来,集团公司党委新闻宣传工作对内强化媒体管理,讲好能源故事。围绕集团公司改革重生、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能力作风建设年”等中心工作,策划推出“改革重生铸辉煌”系列述评文章,推出“疫起·一起”“战疫中的志愿红”“党员‘战疫’在一线”等栏目,多篇报道在企业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围绕外宣工作,积极传递能源好声音、树立能源好形象,党委宣传部门积极与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沟通联络,先后在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学习强国、河南发布等平台及《河南日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化工报》《中国矿业报》等媒体推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效的宣传报道686篇。其中,新华财经推出《能源国企如何改革破局重塑辉煌》,《河南日报》推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河南能源集团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创建一流企业》等文章,为集团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提振了社会各界对河南能源的信心。

  使命源于追求,愿景与梦想相连。此外,集团公司党委致力在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标识启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等具体工作中,坚持党的政治引领,深耕集团公司红色资源,推动“特别能战斗”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和“八一采煤队精神”展览馆提档升级。其中,省委书记楼阳生在3月份调研“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时,对焦煤传承发展“特别能战斗”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已成为全国煤炭行业红色教育基地、国家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河南省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提升本领锤炼能力和作风双过硬

  敢担当,是作风;能成事,在能力。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是干事创业的保障,更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关键所在。

  在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动员会暨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针对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锻造破局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锐意进取,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目标方向确定了,落实才是最有力的担当。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2022年,集团公司党委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组织实施“万名党员进课堂”,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加强能力建设、锤炼优良作风”专题报告,4万余名干部职工在线收看“十大战略”云课堂、国资系统直播课堂;邀请“八一采煤队精神”宣讲团到集团公司机关宣讲,基层单位100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视频集中收看;精心制作“八一采煤队精神”宣讲片,网上宣讲实现全覆盖。

  制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全员持证提技能,前9个月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万余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135%。

  制定百名干部大交流实施方案,着力培养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干部,318名年轻干部进行了交流锻炼。

  首次从集团层面制定加强基层区队和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提升区队长、班组长待遇,保障区队正常经费支出,在全集团树立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开展五大行动转作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驻矿指导,把办公室放在一线,服务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6篇。

  ……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突出结果导向、查改贯通,高标起步、高开破局、高质推进,呈现出了作风转变“看得见”、任务推进“实打实”、业绩亮眼“全面红”的生动局面。

  筑牢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人财物产供销等关键领域,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制定《关于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的工作方案》,印发《清廉河南能源建设“413”行动方案》,坚持有腐必反,突出“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不能腐”的制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打造清廉河南能源。

  风清气正才会有政绩,廉洁从业才能成就事业。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人,尤其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一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完善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纪委、“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四类监督责任主体和25项责任清单,有效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同时,围绕“三重一大”、人力资源管理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组织集团公司各业务系统结合管控模式、岗位职责、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对廉洁风险点开展专项排查。共排查出61个风险点,并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订了210条配套防控措施,有效提高了集团公司各业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

  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条件。一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分两个批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省纪委监委举办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持续深化练兵比武和案例教学,先后开展6期执纪办案网上课堂交流活动,以学习强基础、以实践促提升,全面打造一支忠诚、实干、创新、有为、干净的干部队伍。

  擎旗奋进点燃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

  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号召,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在部分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办公室和4家医院的隔离病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多支战“疫”小分队义无反顾驰援吉林、上海、海南、成都等地,出色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领导分包责任制;青年团员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本单位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做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以实干彰显了国企担当。

  面对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在抓安全、保供应等大战大考中浴火淬炼、经受考验、发挥作用,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关键指标数据飘红,特别是净利润一项,同比增长195%,经济效益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集团公司30万吨MMA一期项目、南阳电厂二期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相继开工奠基,产业集群加速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跑出了转型“加速度”。

  党旗飘扬风帆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会点,着眼集团公司奋进未来的历史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带头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奋楫争先、勇毅笃行,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领航集团公司争创一流企业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