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奋进 砥砺深耕谋发展——煤层气公司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1-03 来源:河南能源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煤层气公司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煤层气公司共克时艰、迎接挑战,在爬坡过坎中承压奋进、在创新进取中砥砺前行的一年。一年来,煤层气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聚焦建设一流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平台公司中心任务,全面落实“树标杆作表率”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夯实发展基础,做精做优煤矿灾害治理主业;优化管理模式,放开搞活契约化经营提质增效;坚持科技创新,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在应对挑战中坚守初心,在艰苦奋斗中践行使命,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以实效实绩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2022年1~11月,煤层气公司累计完成煤矿井下灾害治理钻孔进尺91.18万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01.31%,同比增加127.04%;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14%,同比增加131.37%,经营指标稳中有增,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1.党建引领促发展

  煤层气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公司发展定位,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激发企业活力。

  加强理论武装。煤层气公司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实施方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在交流中统一思想认识,在研讨中理清发展思路。

  强化组织建设。煤层气公司党委落实“支部建在基层一线、堡垒建在主战场”的党建工作思路,组建成立基层项目部党支部,针对性优化调整党支部建设,选齐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着力构建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有形覆盖。开展“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月”“学习先进典型勇于担当作为”“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效开展。

  聚焦能力作风建设。煤层气公司党委锚定目标,创新“自选动作”,全面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15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开展了“‘牢记誓词不忘准则’以学促干”“牢记党员身份”“政治生日忆初心牢记身份葆本色”等主题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我为公司发展献一策”“我为项目建设解难题”开展大讨论,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建立“树标杆作表率”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每个月评选出在安全、生产、创新、服务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先进经验做法,号召广大职工对标先进、学习先进。

  2.夯实安全强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煤层气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着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营造安全氛围。煤层气公司扎实开展“抓三违反三松”“5·19安全警示教育日”“严管细查月”等活动,让“零事故”理念入脑入心,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干部职工揽镜自照、反思警醒;举办“安全宣教进矿山活动”专题讲座,培训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一般从业人员1050人;组织参加“安全河南杯”知识竞赛答题680人,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职责,为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基础。

  强化安全基础。煤层气公司全过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红线”标准等制度20余项,全面推广“防风险、除隐患、夯基础、强考核、严问责”安全管理“五步工作法”,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健全重大风险定期研判机制,对矿井和灾害治理项目每月、每季度开展风险研判,做好风险隐患有效化解。

  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煤层气公司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和安全检查,确保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

  3.严格管理保质量

  “煤矿灾害治理是良心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秉持对工程负责、让矿方满意的宗旨,以安全、优质、高效的施工标准铸造精品工程,高标准打造过硬品牌,树立公司良好形象。”煤层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勋对项目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狠抓质量管理。煤层气公司全面加强项目质量管理,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控制,保证工程实体质量。根据各级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逐层落实安全质量管理责任,提高安全质量管理的执行力。细化工作台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达效率。建立井下灾害治理项目“治得好”标准,从项目评估、方案设计、现场施工到效果评判实行全流程精耕细作。

  持续技术攻关。煤层气公司加强技术研究应用,积极开展瓦斯抽采和防治水探查、远程密闭保压取样、地质构造超前探测等定向钻技术研究,在永煤红岭项目中,将超过140米的定向穿层钻孔水平、剖面误差控制在0.3米以内,破解了突出矿井瓦斯抽采空白带的技术难题。针对山西赤峪项目,形成深层煤层气丛式定向井及浅层大位移顶板L型水平井“安全、优质、快速、高效”钻井技术体系,钻井施工周期大幅缩短。新疆榆树岭项目采用大口径钻具不起钻连续不间断快速绳索取芯技术,克服大位移超高水垂比带来的技术难题。鹤煤六矿地面项目,形成复杂地质条件单一厚煤层采动井瓦斯高效抽采技术体系,顺利完成2口直井、1口定向井施工。

  扩大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煤层气公司持续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新增贵州新田煤矿、鹤煤六矿井下项目2个,新疆榆树岭煤矿、鹤煤六矿、焦作中马村矿地面项目3个,现运营有省内省外井下项目15个、地面项目5个,井下灾害治理项目每月最高进尺达10.62万米,着力打造“四个一流”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平台公司,服务煤矿安全生产。

  4.优化机制创效益

  煤层气公司在内部管理上敢于摒弃老旧传统模式,拓宽管理思路,推进管理改革,实施目标责任化、责任数字化,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实现企业效益提升和职工工资增长“双赢”目标。

  突出指标考核。全面落实人人都是创效主体的经营理念,组织开展“我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作贡献”系列活动,制定出台25条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组织机关部室签订2022年度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将契约目标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部门及职工,促使干部职工将工作重心聚集到对标提升、优化管理、蓄力赋能上来。

  鼓励增收创效。建立契约化经营“搞得活”标准,探索实施单笔业务契约化管理。以物贸平台贵州中祥公司为试点,与部分职工签订单笔业务契约化协议,鼓励职工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收创效活动,8月份实现营收1.36亿元,创下煤层气公司成立以来贸易收入单月历史新高。

  5.科技创新添动力

  煤层气公司认真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制定标准规范。组织编制的《煤矿井下煤层水力压裂设计及施工规范》通过煤炭行业煤矿安全标准化委员会最终审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参与编制《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于4月份通过行业审查。

  研发智能设备。独立自主研发KC-01煤层气井智能排采生产系统,实现贵州新田煤层气井无人值守,智能运行,故障报警,远程监控,保持长期稳产高产,提高瓦斯治理效果。

  加强战略合作。与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豫中地质勘查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煤科武汉设计院、淮海实业发展集团、中勘资源勘探科技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矿山绿色煤气共采、矿山地质灾害治理、矿山安全治理,形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强大合力。

  加快技术转化。总结贵州新田地面项目施工经验,提炼形成“地质甜点优选技术,优快钻井技术,深穿透多簇定向射孔技术,大规模、大排量、大液量、低中砂比活性水分段压裂技术,浅层智能化精细排采技术”等核心技术。立项《基于高压水射流径向水平孔+分层压裂联作技术的煤矿区瓦斯地面高效抽采试验研究》等科研项目3项,延续1项,申请受理专利12项。今年以来,共获得专利授权29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为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6.服务民生聚民心

  煤层气公司党委认真践行“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持续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职工的温暖系在心头,着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办好民生实事。近年来,煤层气公司党委持续做好金秋助学、在岗职工健康体检、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等工作,持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丰富职工生活。开展“悦读新思想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感恩有你一路同行”职工集体生日会、“工间操”“男子篮球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干部职工生活。煤层气公司在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二届“河南能源安全杯”职工篮球赛、驻郑单位篮球联谊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干部职工们将拼搏、团结、友谊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勇担国企责任。煤层气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责任,组织开展消费帮扶、捐赠防疫物资和支部共建等系列活动,切实解决帮扶村实际困难,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动员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0余人次,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7万余人次,组织职工参与“99公益日”等公益募捐活动,向尘肺病矿工和企业困难职工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煤层气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三个务必”丰富内涵,坚定信心、坚守初心、坚强决心,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流灾害治理专业平台公司,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公司发展道路上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