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办实事 真情服务暖人心——集团公司民生建设综述

2023-01-03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在实干与担当的作为中,一件件成就不断丰满着河南能源的羽翼,一项项部署不断描绘着河南能源的发展新图……

  回眸2022年,河南能源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成绩单——取得改革重生决定性胜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见证河南能源发展足迹,展现发展硕果,河南能源新闻传媒中心特别组织撰写推出“2022出彩河南能源”系列报道,集中对重点工作进行一一盘点。

  今日推出第七篇——“民生建设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把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上心事”,采取一系列惠民生、暖人心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职工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河南能源落地生根。

  办实事办好事提高职工生活品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各单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难题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工会在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上展现了“工会作为”,认真落实稳人心、聚人心、暖人心举措,把真话讲进职工的心坎里,把好事做进职工心坎里,把业绩留在职工心坎里.

  春节送温暖、夏季送清凉、金秋助学子、日常送祝福……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全年为职工发放春节、中秋等节日福利9000多万元,投入1800余万元帮扶慰问意外致困职工1万余人,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款物合计1000余万元,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关怀和温暖。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确保困难学子得到救助、顺利入学。”这是民生工作的重点之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董事长梁铁山十分关注“金秋助学”工作,多次强调要把“金秋助学”工作作为传承传统美德的“亲情工程”、关爱帮扶职工的“民心工程”、关心子女成长的“希望工程”抓实抓好。各级工会精准施策,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先后筹措279万元帮扶困难学子1064人。此项活动,已成为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的特色品牌工作之一,受到广大干部职工一致好评。暑期托幼,看似是小事,实则是职工的急事、难事。集团公司各级工会精心组织,开展爱心托管普惠性服务,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切实把党委关怀、行政关心、工会关爱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其中,安阳园区工会“暑期爱心托管班”获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争取全总专项资金4.5万元。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发挥联系职工的“最大优势”,把维护和

  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因疫情意外致困职工530余人。开展女职工“暖心工程”关爱行动,办理女职工特病统筹1.2万人,为3.8万人次开展两癌筛查健康体检。在新冠肺炎疫情多次肆虐之际,先后开展职工志愿服务16.7万人次,广大职工变身“志愿者”和“大白”帮助属地政府、社区和2100万人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对外展示了企业良好形象。同时,积极开展“每月一元献爱心救助困难职工”活动,8.3万名职工踊跃捐款,筹集120万元善款捐助困难职工群众。

  倾心为民办实事,一点一滴总关情。集团公司各单位以“两堂一舍”为重点,积极改善职工工作条件和后勤生活待遇,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为让职工吃得暖心、舒心、放心,永煤公司开展了“情系职工寻味永煤”美食展播活动,义煤公司设立了井口食堂,开展了“矿工招牌菜”评选活动。

  搭台子建跑道畅通职工成长通道

  今年以来,围绕改革重生、高质量发展大局,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大力实施职工队伍素质登高工程,持续健全完善以技能竞赛、大工匠选树、“六型”班组建设、师带徒“匠”带兵、创新工作室创建、“五小”成果创新、职工书屋建设等为载体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系,为广大基层一线职工提供个人成长成才的平台,使广大职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事业心、人生梦得到充分展现。

  强化技能竞赛,大力实施班组建设“提质工程”,扎实开展“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广泛开展第九届职工技能竞赛。据了解,2022年,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共开展技能竞赛890余场次,参与职工3.22万人次。

  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竞赛活动,参赛职工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先后有60余人在省级及以上赛事获得优异成绩。其中,瓦斯检查工、压缩机操作工、采煤机司机等5个工种,均取得了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王军辉等24名职工获评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10人获评“河南能源大工匠”,永煤姬忠鹏获评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行业大工匠,义煤卢嘉、焦煤张伟2名职工获评“中原大工匠”。

  利用工会资源积极配合开展技能河南职工培训和学历提升活动,举办各类培训2540余场,9.19万名职工积极踊跃参与各类技能培训,做到了人人持证,实现了学历与能力同步提升。各级工会坚持“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安全文艺演出和知识竞答1600余场次;强化群众安全,充分发挥群监员作用,群监员上岗25.7万人次、查出隐患24.6万余条;充分发挥女工协管员作用,帮教“三违”人员5700余人,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线。今年,集团公司工会获评全国煤炭行业优秀组织单位,多家单位和个人荣获河南省“安康杯”竞赛活动奖项。

  聚人心聚合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各级工会在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组织各项文体活动2580余场、参与职工15.6万人次。集团公司及所属焦煤公司、永煤公司等8家单位荣获“‘十三五’时期煤矿全民健身工作先进单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喜庆的氛围。

  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转入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之际,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取得的显著成效,集团公司工会、河南能源豫剧团围绕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八一采煤队”精神和改革重生精神,编排了大型情景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相关人员上高原、进新疆、赴贵州、到省内,克服种种困难,历时22天、行程两万里,分别到20多家企业进行了14场慰问演出,2.33万名职工或在现场或通过网上直播观看了演出,提振了职工精气神、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受到了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广泛赞誉。

  成功举办的第二届“河南能源安全杯”篮球比赛是集团公司近三年来的一次高规格、大规模、高竞技水平综合性体育盛会。通过赛事活动,活跃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九大类280余名省行业级以上劳模工匠先进人物出书立传,编印了《河南能源劳模工匠风采录》,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劳模工匠先进人物事迹。通过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带动了更多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劳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主动作为,积极投身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新征程。

  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五月劳模月”活动,慰问劳模650余人,组织劳模座谈会和事迹报告会150余场次,1.3万名职工现场聆听了劳模事迹,树立了正标杆、发挥了正能量,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干有方向。今年,集团公司先后有16人荣获省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19名职工荣获省级以上“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新征程上,集团公司工会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职工关切,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中让广大职工感受企业温暖、提升生活品质、共享企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