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铁塔橡胶 逆势破局探索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3-01-03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12月30日,笔者从开封铁塔橡胶获悉,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24%,产量同比增长34.37%,产品优级品率同比增长48.5%,利润同比减亏1081.4万元,外部市场订单同比增长237%,实现了在同行业普遍下滑背景下的逆势上扬。

  “亮丽的成绩单得益于企业聚焦‘三项精准’战略布局的有效实施。”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卫广炎说。

  “精准对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铁塔橡胶采取与外部同行对标、内部车间对标、与客户中标产品对标等举措,通过查找自身在质量管理、过程控制、工艺技术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产品品质。据该公司总经理袁玉同介绍,输送带优级品率由过去的50%提高到了现在的98.5%,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为重新占领内外部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品质量稳定了、品控高了,质量关键绩效KPI考核系数就高了,废品减少了、成本下来了,市场竞争力就增强了,订单多了,收入高了,职工们的劲头也更足了。

  “精准营销”,内外部市场订单实现倍增。该公司提出“精准营销、两翼齐飞”销售策略,一方面,梳理业务客户,列出内外部市场产品及服务清单,制订一户一策、一单一议营销方案。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聚焦客户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先后研发出低烟低卤输送带、节能型超低滚阻输送带等高附加值产品。据统计,该公司产品中标率已由过去的24%提高到现在的68%。

  2022年,该公司成功开发了湖南衡阳运机、台湾水泥等规模以上客户15家,新增销售额5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37%,创历史新高。

  “精准核算”,数字化赋能降本增效。盈利的订单,盈在哪里,如何挖潜?亏损的订单,亏在哪里,为啥亏?该公司精准核算“精细账”,通过产供销协同核算生产成本,保证每笔订单实现收益最大化。

  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公司产能规模增长了3倍以上,生产产值连续3个月突破1600万元。其中,整芯带车间月产能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

  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精准核算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该公司通过对燃动费实施精准核算,推动设备技改创新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先后对输送带车间4台硫化炉生产线进行了“气改电”项目升级改造,技改后,每年可减少制造成本500余万元。